新华网 正文
海南将集中城市管理执法权 哪些归城管管理?
2017-05-25 10:57:13 来源: 海南特区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题:我省发布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年底前实现城市管理执法权集中

    为理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日前,我省出台《海南省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我省今年将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执法频率高、多头执法扰民问题突出、专业技术要求适宜、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且需要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领域推行综合执法,并在今年12月底前,实现城市管理执法权的集中。记者注意到,《方案》明确市县政府可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配置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但明确协管人员不得从事具体行政执法工作。

    《方案》提出,首先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执法频率高、多头执法扰民问题突出、专业技术要求适宜、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且需要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领域推行综合执法。

    具体范围是: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行政处罚权;环境保护管理方面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建筑施工噪声污染、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露天烧烤污染、城市焚烧沥青塑料垃圾等烟尘和恶臭污染、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烟尘污染、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等方面的行政处罚权;工商管理方面户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的行政处罚权;交通管理方面侵占城市道路、违法停放车辆等方面的行政处罚权;水务管理方面向城市河道倾倒废弃物和垃圾,违规取土、城市河道违法建筑物拆除等方面的行政处罚权;食品药品监管方面户外公共场所食品销售和餐饮摊点无证经营,以及违法回收贩卖药品等方面的行政处罚权。

    根据《方案》,今年9月底前,各市县政府整合市政公用、市容环境、园林绿化、城市管理执法以及其他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权的集中行使,实现管理执法机构综合设置,力争今年6月底前完成。今年12月底前,实现城市管理执法权的集中。

    《方案》要求,各市县政府要根据执法工作特点合理设置岗位,增强城市管理执法力量,逐步实现执法人员占城市常住人口万分之五的比例配备,适度提高一线人员的比例,在核定的行政编制数额内,执法人员应当使用行政编制,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使用事业编制。同时,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职务职级调整、交流轮岗、奖励惩戒等制度,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工作,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审核、持证上岗和亮证执法。建立执法人员退出机制。2017年9月底前,完成在编在职一线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统一着装。

    《方案》明确,各市县政府可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采取招用或劳务派遣等形式配置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协管人员只能配合执法人员从事宣传教育、巡查、信息收集、违法行为劝阻等辅助性事务,不得从事具体行政执法工作。据悉,今年12月底前,我省将完成所有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轮训工作和持证上岗工作。

    在规范执法行为方面,《方案》强调,要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流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完善执法文明用语和行为标准,杜绝粗暴执法和选择性执法,确保执法公信力。此外,还要推进数字化管理,到2017年10月底前,各市县政府要整合形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记者 刘泽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纪惊鸿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深潜马里亚纳海沟——海底世界见闻记
    深潜马里亚纳海沟——海底世界见闻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60112103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