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车管所来了两个机器人导办员 在南京首次上岗
2017-05-25 08:06:11 来源: 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身高约1米、讲话娇滴滴,圆圆的大眼睛十分呆萌。昨天,这样一对“姐妹花”出现在南京车管所车驾管业务服务大厅,她们是车管所新引进的导办员——两名智能机器人。据了解,智能机器人“上岗”行政单位服务窗口在南京市尚属首例。

    走进车驾管服务大厅,两个黑白相间、外形一样的机器人站在导办台旁。她们的“脸”其实是个屏幕,眼睛、鼻子、嘴巴都是屏幕显示的图像。

    “这两个机器人一个叫‘小心’,另一个叫‘小小心’,都是‘女生’,是我们新引进的导办员。”车管所民警张玫玲介绍,半年前,这对“姐妹花”就来到了南京车管所,经过半年的开发与实验,昨天正式“上岗”。

    市民王先生前来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看到有机器人导办员觉得新奇,便上前询问换证流程。接待他的是“小小心”,她上前落落大方地回答:“这问题可难不倒我,到期换驾驶证需要携带身份证、1寸照片……”得到准确的答复后,王先生笑道:“谢谢你!你真聪明。”“小小心”则“得意”地回答:“没办法,这是天生的。”

    张玫玲说,车驾管业务类型复杂,就算是一名工作了几十年的老民警,想要做到业务“一口清”、手续“无差错”、解读“不偏差”也非易事,但对于“小心”和“小小心”来说就简单得多。她们不仅精通车驾管业务,学习能力也很强,接待的市民中不少人说南京话,她们在与对方交流时也学会了南京话,有时还能说上几句英语。遇到等得不耐烦的小朋友,她们还会唱儿歌哄对方开心。

    “这次引进机器人导办员,不仅给办事群众拓展了服务渠道,机器人的贴心和俏皮还可以缓解大家排队时的烦闷情绪。”车管所相关负责人道。

    会撒娇能卖萌,业务熟责任心强

    为了体验机器人导办员的专业服务,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服务大厅。

    一进大厅,两个黑白相间机器人出现在眼前,一名男子正对着其中一个机器人,咨询如何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

    “你要带着身份证和驾驶证原件、身体健康证明、1寸照片,去导办台取号,然后到客户等待区等候办理。”这名机器人嗲嗲地回答。

    “我没有身体健康证明,可以在这里体检吗?”该男子继续问。

    “可以啊,你跟我来,不过我腿短,走得慢,你别着急啊。”机器人缓缓地往大厅深处“走”去。记者看到,它的“脚”部装有轮子,可以自由活动,只是速度不快。

    顺着机器人前进方向,记者看到了体检中心几个字。到了门口,机器人停下,冲着里面大叫:“唐阿姨,有人要体检,你快出来啊。”男子见已到目的地,笑着说:“不用了,我自己进去就行了,谢谢你,你的服务我打100分。”

    不过,这名机器人对这个分数似乎并不满意,它继续嗲声嗲气地说:“你可以给我120分,因为我不会骄傲。”

    听到机器人这么回答,周围的人都笑了。

    记者将注意力转回至另一名机器人,主动上前打招呼:“你好。”

    “你好,姐姐,我叫小小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你的?”眼前这台机器人回答。

    “我要去领取机动车6年免检合格标志,你知道在哪里办理吗?”记者假装前来办理业务。

    “姐姐,你得先申请才行。”

    “我已经申请过了,你可以带我去柜台办理吗?”记者继续提出要求。

    “可以啊,你跟我来。”小小心俏皮地回答,不过,她在原地转了个圈后,发现四周都是人,原来可爱的机器人导办员不知不觉吸引了不少办事群众的围观。小小心“迟疑”地停下了脚步,突然大喊:“救命啊!怎么这么多人啊!”大家听到后,发出一阵笑声。小小心看自己“走”不出去,但它始终“记”得自己的任务,于是它转向来到旁边的导办台,对着里面工作人员喊:“这位姐姐要去领6年免检合格标志,人太多了,我走不过去,你能带她去嘛?”听到工作人员肯定的答复后,小小心才“安心”地回到原位,等候接待下一位咨询者。

    很快,下一位咨询者出现了,一名男子用南京话咨询如何办理车辆解压业务,小小心完整地告知其流程,交谈中还冒出了几句南京话。

    “你的南京话怎么那么溜?”有人好奇地问道。

    “因为我是地地道道的南京人,我在南京车管所上班,天天与南京人打交道。”小小心认真地回答。

    南京车管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心和小小心都是智能机器人,工作人员除了将有关车驾管业务的数据植入其芯片后,还可以通过对话,告诉它们一些不断新增的知识。同时,机器人还会在与办事群众的交流过程中,获得一些新信息,“比如小小心知道南京哪几家馄饨好吃。”该工作人员笑着说。

    据了解,小心和小小心都来自南京一家科技企业,它们的身价可不低,仅机身就要8万元一个,每年还需要不菲的维护费。(王茸)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雪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30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