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激发马来西亚发展畅想
2017-05-23 14:49: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吉隆坡5月23日电 综述:“一带一路”建设激发马来西亚发展畅想

  新华社记者刘彤

  中国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日前落幕,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的新号角,激发着与会方的未来发展畅想。作为中国在东盟的重要贸易伙伴,马来西亚一直对“一带一路”建设投入更多关注和期望。

  “就东南亚来说,我们一直有一个设想就是从中国昆明到新加坡,大家无需换火车,”谈到今后和中国的联通以及经贸往来,马来西亚学者胡逸山非常兴奋,“除了带动中国和单个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联通和经贸往来,东盟内部比如泰国和马来西亚之间的贸易也会提升,‘一带一路’不是中国自己的独唱,而是合唱和交响乐团。”

  这位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对本国以及整个东南亚的现状了然于胸,为该地区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的融合提出自己的建议。“假如我们能够成为中东、南亚和东非这些地方交流的超级中转站,都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他还指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有关加大资金扶持的举措将大大推动上述设想的落实,“东南亚地区肯定极为欢迎”。胡逸山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掘了东南亚潜在的发展机遇,从而加强了本区域的投资势头。

  同时,胡逸山对中方有关“一带一路”建设的设想深表赞同,即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谈及两国未来合作,胡逸山建议马中应进一步深化服务业合作交流,并加强中小企业,甚至小微企业的参与,增进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这会让更多的普通人感受得到切实的利益”。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高峰论坛开幕前夕在个人网站和《南华早报》上发表题为《马来西亚为何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的署名文章。他在文章中以马来西亚在建的东部沿海铁路为例,称东盟内部一些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具有重大意义。

  “这体现了‘一带一路’当中的合作共赢精神,”纳吉布在文中说,“‘一带一路’建设将推动亚洲地区继续崛起并在国际舞台上占据更重要的地位,因为它包含了各国友好、帮助落后国家和地区以及向世界范围内开放的精神。”

  在北京参加高峰论坛期间,纳吉布还通过个人社交网站多次分享自己见证马中两国签订合作协议的场景图片。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戛纳全景
    戛纳全景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2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