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重大工程获政策支持
2017-05-22 15:42: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谭谟晓)保监会22日发布《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重大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从优化增信安排,提高注册效率等方面入手,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对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重大工程。

  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来源较为稳定的优势,与重大工程的投资周期匹配,可以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基金等形式直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4万亿元。

  通知明确,债权投资计划投资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的重大工程,且偿债主体具有AAA级长期信用级别的,可免于信用增级。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水利、能源、交通以及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投资规模大,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带动作用强。

  保监会认为,这些项目在论证、立项和审批等阶段,相关部门已进行严格评估和规范,投资风险可控。适度优化增信安排,可在不增加实质性风险的同时,简化投资流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扩大有效投资。

  通知要求,提高注册效率,对投资“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工程的债权投资计划,建立专门的业务受理及注册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满足重大工程融资时间紧、效率要求高的需求。

  保监会表示,将继续完善监管政策,进一步疏通保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支持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保监会6月启动农险承保理赔专项检查
    5月19日,保监会网站发布,将于近日印发《2017年农业保险承保理赔专项检查工作方案》,6月初启动农业保险专项检查工作。
    2017-05-20 14:40:11
  • 保监会重拳出击整治人身险市场
    5月19日,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进一步规范人身保险市场秩序、整治市场乱象。
    2017-05-20 14:38:45
  • 保监会强化人身保险公司销售管理
    保监会官网1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公司销售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人身保险公司重点针对产品管理、信息披露、销售宣传、客户回访、续期服务和投诉处理等业务环节,加强合规经营和风险防控。
    2017-05-19 17:41: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温天 乐漂流
    高温天 乐漂流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1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