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碧桂园“科技小镇”迈出实质步伐 龙头房企如何玩转创新?
2017-05-18 12:00: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碧桂园惠州潼湖创新小镇17日正式动工。新华网发

  新华网广州5月18日电(高立)备受关注的碧桂园惠州潼湖创新小镇17日正式动工。当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吕本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所长黄汉权等众多“大咖”齐聚潼湖生态智慧区,深入探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

  去年8月,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总裁莫斌带着新成立的产城发展事业部高调宣布了一项“创新地产”计划,该集团将于5年内投资1000亿元在深圳周边打造10座科技小镇。一石掀起千层浪,惠州潼湖创新小镇位列首批公布的4个科技小镇项目中,吸引了各界关注的目光。

  众多“大咖”齐聚,纵论创新。新华网发

  据介绍,碧桂园惠州潼湖创新小镇投资约300亿元,项目规划面积约1平方公里,总开发周期约3年,将围绕科技服务、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控制三大产业板块的产业资源,努力打造以物联网为核心的特色小城镇。当日,华兴资本、软通动力、创新工场、明匠集团、深圳无人机协会等近80家企业机构现场签约进驻碧桂园创新小镇。

  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对创新小镇寄予厚望:“我们期望所有来这里的人,工作和生活都能享受完善的配套服务。不管是上班还是散步都很舒适,如果想找最好的咖啡店,也能在这里找到。”他说,创新小镇将采用垂直绿化生态建筑理念,所有建筑外墙都将尽量长满植物。

  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表示,创新小镇是惠州市对接深圳,吸纳深圳创新产业资源,建设产城融合创新机制的有力举措。众多企业、机构签约进驻,显示出了创新小镇强大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刘人怀院士牵头的餐厨垃圾治理项目,是本次进驻创新小镇签约项目之一。据悉,从2009年开始,刘人怀院士就开始关注垃圾分类、处理问题,他牵头组织了一个二三十人的团队,集中研究怎么处理餐厨垃圾。目前,刘人怀院士团队成立的广东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搭建了一套高度资源化、无害化和减量化的餐厨垃圾处理新工艺以及配套的产业化装备线,致力于推动餐厨垃圾新技术产业化,并已成为广州开发区“院士创业项目”。

  创新小镇究竟该如何创新?与会专家认为,创新这件事,靠规划、靠计划、靠安排是很难发生的。在创新小镇建设中,采取开放、多元、包容的态度,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

  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认为,创新的第一要务是围绕需求实现价值,使得产品、服务与社会需求真正联结在一起。同时,要利用好公共服务平台,围绕真正关键的地方解决问题。

  “网络时代,财富产生的方式变了,创新的思维方式和商业模式也跟着改变。”对于创新,吕本富别有一番见解。他认为,当下的创新可以分为从0到1的创新和从1到N的创新。从0到1是原始创新,从无到有创造新的市场;而从1到N是整合创新,需要突破现有价值的边界,开辟一个没有竞争的新领域。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说,新旧动能正在急剧转型转化的阶段,我们需要为创新型企业搭建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平台,让企业需要的各种信息流在这里汇集,促使企业的创新。“我们讲产业升级、企业升级,其实园区也需要升级,园区在经营和组织方式上要跟创新型企业共生发展。”

  “创新需要时间的坚守,要有耐心,不能过于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黄汉权表示,要提高技术创新能力,需要打造高素质的创新人才队伍,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文化,同时加强标准、诚信等软环境建设。

  对很多人来说,创新小镇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事物。“创新小镇对碧桂园而言也是新的。概念是新的,建设和运营也是新的。但我相信,事在人为。就像深圳在30多年前只是个小渔村,现在却变成了全国乃至全球有名的大城市。”杨国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长龙卧波
    长龙卧波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5112099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