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滦县油榨镇:党代会年会制助力党委换届
2017-05-16 16:46: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5月16日电 题:河北滦县油榨镇:党代会年会制助力党委换届

  新华社记者李俊义

  “这届领导班子面貌好、有干劲、挺务实,我们信服!”河北省唐山市滦县油榨镇群众为新一届镇党委点赞。

  滦县油榨镇把镇党代会年会制工作经验成功运用到党委换届工作中,今年1月这个镇党委换届后,一批政治过硬、年富力强,有闯劲、有智谋的乡镇干部当选。

  油榨镇党委书记李宗军介绍,自2013年中组部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以来,油榨镇坚持每年召开一次镇党代会年会,镇党委向镇党代表报告工作,积极征询代表意见建议,认真落实代表任期制,为党代表发挥作用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更好地发扬了党内民主,凝聚了党员智慧,党代表的履职意识更强。

  侍永铁是该镇下康各庄村党支部书记,这些天正忙着全村的搬迁工作,虽然很累,但每天干劲儿十足。“没想到我们的提案会受到镇党委如此重视,全村百姓对镇党委班子的工作都拍手叫好。”他说。

  原来,油榨镇上康各庄和下康各庄两村紧邻司家营铁矿尾矿库,因为村庄地势低,对村民的日常生活构成了安全隐患。两村党代表反映大多数群众呼声,将搬迁提案交付镇党委。镇党委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作了汇报,并作出搬迁决定。目前,该工程已经完成1117套民居主体及附属工程建设,两个村民中心主体完工。实行镇党代会年会制以来,油榨镇党代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代表提案21件,件件得到了及时回应。

  本次换届,油榨镇选举产生了120名镇党代表,全部经过基层反复酝酿,认真研究。镇党委结合相关部门,进行认真审核和严格考察,通过层层把关,保证了代表的整体素质和水平。针对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油榨镇在县委召开换届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后,镇党委广泛宣传发动,积极筹备换届事宜,在充分总结之前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编印了《镇党委换届工作备忘录》及《换届工作日程安排表》,为做好党委换届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油榨镇还邀请县委组织部对党委换届工作程序、各阶段节点工作任务、各项工作的操作方法进行详细辅导,保证程序一项不少、内容一项不漏。

  在换届工作中,油榨镇充分运用几年来镇党代会年会的经验成果,在镇党代会召开前,组织镇党代表围绕项目建设、民生发展、社会稳定、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调研视察,掌握了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手材料。镇党代表提出的4件提案全部审查通过,既拓宽了代表履职渠道,又丰富了镇党代会内容,为新一届镇党委班子干事创业加压力添动力。

  “这次对换届纪律的要求是最严的!”连续当了三届镇党代表的王永武说。这次换届,油榨镇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组织所有党代表观看了《镜鉴》《警钟》警示教育片,认真组织学习了相关文件。每名党代表都向组织做出承诺,确保了换届风清气正。

  换届产生的党委领导班子,凝聚“事争一流、增比进位”的决心和共识,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截至4月底,油榨镇新增个体工商户130个,占全年任务240个的54.2%;新增小微企业7家,占全年任务25家的28%;公财收入完成111万元,占任务341万元的32.2%。一些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镇党代会年会制工作经验运用到党委换届工作中,确保了换届工作有序进行,换出了好作风、好面貌,换出了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好班子。”滦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于宝喜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穿越乡野
    穿越乡野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四川遂宁消防“大片”爆红网络
    四川遂宁消防“大片”爆红网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8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