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德法领导人表示将制定欧盟中长期发展路线图
2017-05-16 14:12: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5月16日电(记者袁帅 张远)德国总理默克尔15日在柏林与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围绕两国关系、欧盟未来发展等问题展开会晤。双方在会谈后表示将制定欧盟中长期发展路线图,并愿为推进欧盟改革突破现行欧盟条约。

  在会谈后双方共同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强调,时值欧盟发展的关键时刻,非常需要各方共同作出正确决定,她深知责任重大,愿同新任法国总统展开“充满互信、友好的紧密合作”。

  默克尔表示,她与马克龙已达成一致,将制定关于欧盟今后发展的中长期路线图。除了应对英国“脱欧”的各项事宜,该路线图将重点针对深化欧盟,尤其是欧元区的发展及加强欧盟的危机应对能力。在这方面,德法两国间关于税收政策的一些合作将成为发力点。

  默克尔进一步表示,德法两国与欧盟的利益紧密相关,“只有欧盟发展顺利,德国才能长远地发展顺利,只有拥有一个强大的法国,欧盟才能发展顺利”。

  除了发展路线图计划,双方会晤还着重讨论了两大问题。一是欧洲当前面临的多项现实挑战,包括新的难民安置系统、自由贸易原则、维持就业等问题。二是德法双边关系问题。默克尔说,德法关系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取得进一步成果,双方能够也愿意让两国关系发展迸发出新的活力。默克尔同时宣布,两国将于今年7月举行德法部长级会议,届时将提出能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新动力的多个项目。

  此外,默克尔还强调了统一欧洲的防卫和外交政策的重要意义,并希望能借此来彰显欧盟的发展。但她同时表示,欧盟的一些决策过程过于缓慢和烦冗,仍需要进一步消除官僚主义的不利影响。

  关于欧盟的改革问题,默克尔表示,如果理由充分,改革不会受现行欧盟条约的羁绊。马克龙积极回应默克尔的立场,并表示在这一领域,双方没有任何禁忌。

  马克龙还表示,欧元区需要新一轮的投资来提振经济,但不考虑通过同欧元区各国联合发行债券的方式帮助欧元区内经济较弱的国家,因为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马克龙14日正式就任法国总统,并在首次演说中承诺将努力推动“复兴、重振”欧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四川遂宁消防“大片”爆红网络
    四川遂宁消防“大片”爆红网络
    探访云南千年白族诺邓古村落
    探访云南千年白族诺邓古村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98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