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记“汉语桥”比赛肯尼亚赛区预赛
2017-05-06 19:35: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5月5日电 通讯:“中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记“汉语桥”比赛肯尼亚赛区预赛

  新华社记者 卢朵宝

  “中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是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肯尼亚赛区预赛参赛选手埃文·穆伊盖发自肺腑的期待。来自内罗毕大学的他已经学习中文6个月,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叫“莫英泽”。他用“勤劳、激情、友好”来形容他所见过的中国人。

  来自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埃格顿大学孔子学院、莫伊大学孔子学院的16名选手,参加了5日在内罗毕大学举行的比赛,第一名将代表肯尼亚去中国参加“汉语桥”复赛。

  “我简直迷上了汉语和中国文化!”莫英泽说。他来自肯尼亚中部的基安布地区,小时候,家旁边有中国公司修路。“我特别喜欢中国人,他们经常给我们小孩儿发糖吃”,“我们的汉语老师特别棒,允许我们自由地提各种各样关于中国的问题”。

  19岁的戴茜是个勇于直面挑战的女孩。她说,她当初决定学汉语,就是觉得汉语是世界上最难的语言之一。“第一次上汉语的声调课,我简直以为我是在上音乐课!”

  戴茜有个姐姐在一家中国公司工作,从姐姐那里得到的印象是“中国人做事很有激情”。“可是姐姐不会说汉语,现在我经常教给她几个中文词。”戴茜对自己能给姐姐当汉语老师很得意。

  本次比赛分为主题演讲、知识问答、才艺表演三个环节,由评委打分决出优胜者。为了获得去中国参赛的机会,选手们使出了浑身解数。

  “我爱你碧波滚滚的南海,我爱你白雪飘飘的北国……”身着一袭曳地白裙的朱马·希尔达以清晰的中文发音唱着《我爱你,中国》,观众跟着旋律一起打节拍,结尾的高音部分更是赢得雷鸣般的掌声、叫好声。

  “都说一下雪,西安就变长安了。”在3号选手丁芊芊的主题演讲中,这样“文艺范儿”的句子随手拈来。她学习汉语两年了,知道“中国不仅有功夫,还有一个迷人绚丽的世界”。

  4号选手古天去年7月参加了在中国举行的夏令营活动,他说中国“不可思议”,而最让他留恋的是中国菜。回到肯尼亚之后,他有了一个梦想,就是在肯尼亚开一个中肯餐厅。“希望有一天,北京烤鸭和chapati(当地一种烙饼)一起吃!”

  才艺表演环节让比赛现场气氛变得轻松热烈。有的选手演唱《龙的传人》《恭喜发财》等脍炙人口的中文歌曲;有的选手跳起了《天路》《采薇》等中国舞蹈;有的选手现场表演剪纸。康加利亚·马卢基的中国功夫表演,更是将气氛推向高潮。

  内罗毕大学学术副校长亨利·穆图罗说,肯中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现在越来越多的肯尼亚年轻人对中国及中国文化感兴趣。“汉语桥”比赛已经变成内罗毕大学的一项传统,一件有关中国文化教学、交流、分享的盛事。“‘汉语桥’是文化之桥,连接中国和世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2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