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国青年小提琴家个人音乐会奏响柏林
2017-05-04 13:58: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5月3日电 通讯:中国青年小提琴家个人音乐会奏响柏林

  新华社记者张毅荣

  3日晚,在两首返场曲目演奏完毕、现场观众如雷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中国青年小提琴家高参的独奏音乐会在柏林爱乐音乐厅落下帷幕。

  尽管当晚历经两个半小时的高强度演出,高参在后台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这一刻心情是轻松的,……毕竟能从挑剔的德国观众那里收获如此热烈的反应,还是有些出乎预料。”

  36岁的高参曾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执教,目前在中央音乐学院任教。近年来他活跃在国际音乐舞台,世界各大知名音乐节和顶级演出中心都留下了他演出的身影。

  从大型曲目《弗兰克A大调奏鸣曲》《贝多芬C小调第七奏鸣曲》,到高难度的《伊萨依E大调第六无伴奏奏鸣曲》《韦克斯曼卡门幻想曲》,再到来自中国的《牧歌》《太平鼓》和《丰收渔歌》,当晚的演出曲目均由高参本人选定。

  “跨度和难度确实比较大。但我认为在世界顶级表演艺术中心的柏林爱乐,这样的选择应该更能展示中国青年音乐家的水平。”不过,高参也坦承,在这场他期待已久的音乐会前,内心并非完全没有压力,“主要考虑到德国观众对中国曲目的理解,以及现场演奏永远面临的不确定性”。

  但从当晚现场反应看,这位中国小提琴家确实带来了惊喜。来自柏林的古典音乐爱好者霍尔格·库拉德形容演出“打动人心,堪称顶级”,“特别是对几首中国作品的演绎,对我来说尤其新鲜和动听”。

  职业指挥家亚历山德罗·克鲁德尔告诉记者,此前听说过高参,“他现场展现出的技巧和实力,让我非常期待日后能有机会与他进行合作”。

  当晚为高参担任钢琴伴奏的是德国著名钢琴家、德累斯顿音乐学院副院长弗洛里安·乌利希。“我认为高参代表了当今中国青年音乐家具备的优秀特质:技术完美、表现丰富、善于沟通。和他的合作非常愉快,”乌利希说。

  谈到未来的演出计划,高参说,他从4岁半开始学习小提琴,一路经由国内本土化的培养到达今日。“这让我有种使命感,要带着中国小提琴家对音乐的理解,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听到我们的演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917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