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产装备、国产系统、国产软件——珠三角一家代工企业的智能“进化”
2017-05-04 11:00: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5月4日电 题:国产装备、国产系统、国产软件——珠三角一家代工企业的智能“进化”

  新华社记者车晓蕙 陈宇轩 孟盈如

  走进东莞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车间,只见数百台高精钻攻机床全自动运转,80多台各式机器人在不同岗位上各司其职,AGV小车在车间内定点、自动配送混流物料,整个车间只有为数不多的工人在显示“红色警报”的机床前进行检测……

  在转型升级先行一步的珠三角,这样的智能车间并不只此一家,但与其他企业最大的区别是:东莞劲胜的智能制造姓“国”不姓“洋”:无论是智能装备,数控系统还是软件,都实现了国产化。

  东莞劲胜是我国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的供应商,产能位居全球前三位,是一家典型的OEM代工企业。三年前,由于塑胶手机壳迅速被金属手机壳取代,这家公司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是继续走扩大产能的老路,还是趁机自我革命、搭上智能化大潮的列车,成为摆在公司管理者面前一道“必答题”。东莞劲胜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黄河说,也曾尝试过向内地或低成本国家转移生产线、购买进口设备、投入更多质检人员等方式,“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持续发展的问题。”

  2015年,以借鉴世界标杆企业经验为基础,劲胜决定向智能制造方向进攻,并大胆选择国产化道路。目前,来自深圳创世纪公司的高速钻攻机床、华中数控公司的控制系统和华数机器人、开目软件公司的工业软件等已在劲胜产生“化学反应”:国产智能装备、国产数控系统、国产软件为特色的智能化车间已具雏形。

  据黄河介绍,选择“国产”并不单纯出于“情怀”,而是企业基于现实认真考虑后的选择。国外装备、系统和软件虽然技术成熟、稳定性高,但局限性也很明显:硬件成本高,进口机床价格是国产的1.5到2倍。同时,许多国外企业的系统和软件封闭性强,采用后难免受制于人,系统定制化二次开发的难度很大。

  而与此对应,国内装备、系统和软件在性能上虽然还需改进完善,但有独特优势:一是性价比高;二是开放性好,能够开放数据接口,实现设备互联,建立工业大数据;三是可提供贴身的个性化服务。正在劲胜参与智能化生产线研发的华中科技工程师何正文说:“自从与劲胜达成合作协议,我们的技术人员就一直在这里,与企业一起研发磨合。”

  目前,这个智能车间能有多“聪明”?黄河告诉记者:原来一条生产线只能生产1种产品,通过加装智能识别等设备和软件,目前单条线可同时制造9种产品。如果某台机床的刀具断了,系统会自动做出决策使用备刀,还可以通过分析芯片信息判断刀具剩余寿命,提前切换备刀,从而使产品优良率大幅提高到98%。而且,通过用电脑设计来模拟生产过程,产品开发周期也缩短了30%。

  人工成本的降低则更为明显。原车间有204名员工,通过机器人、AGV、自动检测等自动化作业和MES等工业软件使用,整个车间目前只有33人。

  如今,智能制造不仅大大提高了东莞劲胜本身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其研发的智能设备和系统也大受同行的青睐,企业正在向智能制造方案解决服务商的方向发展。“最近我们成功中标了一家汽车配件企业智能化车间改造项目,为其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未来这一市场空间广阔。”黄河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16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