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丹中关系将迈上新台阶——访丹麦首相拉斯穆森
2017-05-01 10:23: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哥本哈根5月1日电 专访:丹中关系将迈上新台阶——访丹麦首相拉斯穆森

  新华社记者石寿河

  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前夕,丹麦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接受了中国媒体记者联合书面采访。拉斯穆森表示,此次访问是丹麦政府首脑2008年以来对中国进行的首次正式访问,必定会将丹中双边关系提升到新高度。

  拉斯穆森将于2日至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他说,中国是丹麦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08年,丹麦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唯一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北欧国家,大大促进了丹中双边关系的发展。

  拉斯穆森就任首相后曾多次与中国领导人会晤。他认为,丹中两国高层间的交往巩固了两国的密切关系。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本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拉斯穆森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贸易和双边合作进一步联系欧亚,有望成为两个大陆未来增长与繁荣的“发动机”;而丹麦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航运国之一,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在参与欧亚大陆间经贸往来。

  拉斯穆森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助推中亚和南亚地区实现经济稳定与发展,而这一地区是东亚连接欧洲的门户,因此,“一带一路”对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至关重要。他表示,丹麦将派代表出席此次高峰论坛,并愿意在政治层面和企业层面做出贡献。

  在国际合作方面,拉斯穆森指出,丹麦和中国都是贸易型国家,也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在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问题上,两国合作密切。

  丹麦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也是西方国家中率先宣布支持成立亚投行的国家之一。拉斯穆森认为,亚投行可以促进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

  在全球气候问题上,拉斯穆森认为中国在应对气候挑战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并对中国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而丹麦不依赖于增加能源使用而发展经济的模式则可以为解决气候问题提供借鉴。

  在经贸层面,拉斯穆森指出,丹中双边贸易额近年来大幅增加,目前丹方数据显示每年已超过1100亿丹麦克朗(1美元约合6.83丹麦克朗)。近年来,中国越来越重视环境、能源、医疗保健、食品及农业、设计和物流等领域,而丹麦在这些领域具有优势,可以与中国寻求更深层次的合作。

  拉斯穆森说,访问期间,丹中双方将签署一系列新协议,两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今年是“中丹旅游年”。拉斯穆森认为,旅游是促进两国人民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他在2016年提出这一构想,现在已经成为现实,并将为两国旅游部门及企业进一步开拓公民出国游市场提供契机。

  拉斯穆森希望更多丹麦人访问中国,同时也欢迎中国游客前来丹麦。他表示,丹麦政府已经采取了包括简化签证手续在内的多项措施,使中国游客赴丹麦旅游变得更加便利。此外,旅游年期间双方还将举办一系相关主题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中国记者体验丹麦生蚝泛滥区:原是入侵者 食有风险
    实际上,丹麦使馆所说的“泛滥”的太平洋生蚝,是当地的入侵物种。据说其扩散蔓延会跟利姆水道地区的本土欧洲生蚝和贻贝争夺生存空间和食物,还有可能传播寄生虫和疾病,因而会带来“潜在的威胁”。
    2017-04-30 16:03:22
  • 丹麦诺维信一季度税前利润增长6%
    全球最大工业酶制剂生产商丹麦诺维信公司26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一季度息税前利润为10.1亿丹麦克朗(约合1.48亿美元),同比增长6%,息税前利润率达到27%。
    2017-04-26 19:58:16
  •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将访华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5日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丹麦王国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将于5月2日至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2017-04-25 17:16:4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9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