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寻找孙悟空:一个台湾女孩的丝路骑行
2017-04-30 22:01: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4月30日电(记者 马玉洁)76天,2100公里,一个来自台湾的6岁小女孩因为喜欢《西游记》,在8年前骑上单车,跟着父母展开了一趟寻找孙悟空的丝路骑行。

  2009年,6岁的陈萱即将上小学,爸爸陈守忠、妈妈吴翠华希望送给女儿一份特别的礼物。

  那一年,陈萱刚好在读《西游记》,对于能72变、一个筋斗翻十万八千里的孙悟空着迷不已。

  “我问爸爸,孙悟空他们走的那条路在哪里?真的有这条路吗?没想到爸爸说真的有这条路,它就叫作丝绸之路!”陈萱近日在台北接受采访时说起当年骑行的缘起,脸上仍洋溢着兴奋。

  就这样,夫妻俩带着6岁的女儿,开始了一趟骑单车寻找孙悟空的奇幻之旅。

  骑行丝绸之路是一条漫长又惊险的旅程:从西安经河西走廊、新疆,再途经中亚各国一直延伸到欧洲。考虑到陈萱的年纪、体力和安全,夫妻俩最终定下的骑行路线是从西安至乌鲁木齐的这段丝路。

  他们从当年7月初出发,一路骑行2100多公里,沿途经过西安、兰州、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哈密及吐鲁番。

  对于6岁的陈萱而言,这趟旅程充满刺激,也令人疲惫。

  因为孩子体力和骑行经验不足,夫妻俩没有设定每天骑车的距离,通常是陈萱自己骑十公里,父亲陈守忠再用拖车棒拖她十公里。

  陈萱沿途见识和体验了黄河的奔腾、戈壁滩的酷热、麦积山石窟的宏伟和吐鲁番葡萄的甘甜。通过女儿的视角,夫妻二人的旅程也变得充实有趣。

  “我发现骆驼的双峰好像麦当劳,黄河好像奶茶,还有一个大洞窟,里面有巨人画的画。”陈萱说。

  “因为一路上有萱萱,许多从前独自旅行觉得再平凡不过的事,也会变得惊奇有趣。”陈守忠说。

  陈萱给自己的单车取名“小乌龟”——乌龟虽然跑得慢,却凭着坚持不懈的恒心和毅力超过了自满偷懒的兔子。

  当一家人最终来到新疆吐鲁番火焰山,看到当地建造的孙悟空雕像时,陈萱说,自己当时“超兴奋的”。

  “孙悟空和想象中的一模一样。”现已14岁、中学二年级的陈萱回忆道。

  当年9月中旬,一家三口终于返回台湾。

  回到台北,夫妻俩就开始着手整理他们沿途的旅程记录,并将其集结成册,用400多张图片和女儿手绘的卡通图案出版了中英文版的《2100公里的礼物:6岁小女孩的丝路梦》一书。

  在骑行丝路之后,陈家的亲子壮游仍在持续。8岁那年,陈萱到尼泊尔喜马拉雅山区健行;9岁和12岁,单车环岛;13岁,登顶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

  女儿的加入让一直以来喜欢探险的陈守忠对旅行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从前的单车旅行,往往会因追赶每天要达到的公里数,而忽略了身旁美丽的风景与当地人欢迎的笑容。因为陈萱,我们得以放慢脚步,只为了用心体会每一件小事……种种美好,让我们深刻体认了这一条美丽丝路。”陈守忠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9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