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在中国过“五一”——中车长客美国员工的中国故事
2017-04-30 18:59: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4月30日电(记者 段续)五一劳动节前夕,许多老外穿梭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给这个始建于1954年的老厂添了不少“国际范儿”。

  这些来自美国的工人,要在长春进行3个月的技能培训。他们回国后将成为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美国春田工厂其他工人的老师,以保证这家工厂能在2018年顺利投产。

  拥有博士学位的电器工程师弗拉基米尔经过同事的介绍加入中车,“这里的一切都很新鲜。”而最令老外新鲜的是,中国轨道客车的技术和工艺。“上周末乘高铁去了哈尔滨,平稳、快速,令人难忘。”弗拉基米尔说。

  巨大的组装车间里,十几对动车组一字排开,场面震撼。中国标准动车组、混合动力动车组、大容量地铁……来自美国东北的工人,惊讶于中国东北的制造实力。

  早就到了午餐时间,几个美国工人仍然“赖着”不走。因为一个模拟故障还未找到原因,他们脸憋得通红,不解决不罢休。

  “跪着、趴着、站着……敬业的态度咱得学。”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授课人之一、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车辆装调工罗昭强说,钦佩美国同行的认真态度。“操作完,他们把工位收拾干净。一位体重较大的员工,捡垃圾时被卡在桌子下,几个人合力才把桌子挪开。”罗昭强笑着说。

  中国员工们大都有这样的体会:美国同事开朗、热情,但一学习起来就变了样,眼神像豹子,机警又精神。

  这些老外最喜欢罗昭强发明的调试技能实训装置,该装置仅用几组电气柜就模拟出轨道列车牵引、制动、网络等多个系统,能让一个新手在几个月的时间里成为一名合格的调试工人。“大大提高学习效率。”调试工程师麦克说。

  这不是恭维。早在美国春田工厂开始建设前,前来长春考察的美方合作伙伴就对这台设备赞不绝口。一位美籍总经理说,要把设备照片贴在招聘海报上。

  “来的都是尖子,培训难度大。”中车长客人力资源部培训中心美国波士顿项目培训主管孙刚说。罗昭强和许多教师在课堂上也感受到了挑战,学生提问超前,授课压力不小。授课教师都经过英文培训,日常交流不成问题,几位专职翻译会准确无误地对老外表达。

  “他们将实现春田工厂生产制造能力由0到1的突破。”中车长客海外业务部副总经理孙晓琨说,和国际竞争对手比,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不仅技术先进可靠,还能提供维护、维修、保养等多元化服务,综合竞争优势明显。在美国建厂,既能拓展海外市场,促进当地就业,也免去许多中国员工的奔波之苦。

  “中美工人互相融合、学习、促进,大家共赢。”中车长客人力资源部培训中心主任王亚彬说。

  弗拉基米尔觉得,美国制造业优势很强,比如,中国工厂里许多需要人工操作的工序,美国工厂已经实现了机器人自动化操作。“我们要把双方的优势体系和技术融合。”弗拉基米尔说。

  今年的劳动节让这些在中国的美国工人们印象深刻。“假期可能会聚餐。”工人威尔森说,“不过作为领队,我还要叮嘱大家少喝一些酒,喝多了可不好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98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