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将高速铁轨铺向中国西北角——记劳动节里的高铁建设者
2017-04-30 16:55: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4月30日电(记者任玮)劳动节小长假,宁夏、甘肃交界处的甜水堡镇风轻云淡。高飞的无人机镜头下,银西高铁甘宁段部分标段的建设场景一览无余。

  “这是难得的好天气,你们要是前几天来,风沙吹得路上跑的车都晃,飞机根本飞不上去。”从小在南方长大的李峰告诉记者,他第一次见识到大西北的风沙有多厉害。

  35岁的李峰,参与过武广高铁、兰新高铁、济青高铁建设,去年8月来到西北地区唯一未通高铁的宁夏,投身银西高铁建设,目前是中铁上海局环县甜水堡制梁场的总工程师。

  “我们主要负责为银西高铁甘宁段YXZQ-8标段铺设大桥生产预制梁。”李峰说,长30多米、重800多吨的箱梁在制梁场出炉后,被运至现场架上桥墩。深山沟壑里的一座座大桥就组成了支撑高铁运行的“脊梁”。

  正在施工中的银西高铁跨陕西、甘肃、宁夏三省区,连接整个黄土高原,是穿过陕甘宁革命老区腹地的第一条高铁。特殊的地形条件、气候环境,让高铁建设者的工作生活经历不少“挑战”:地形地貌复杂、深沟险壑较多、干燥缺水、风沙大。

  为确保列车行驶安全,箱梁制造从钢筋、水泥等原料到制成品,都有严格的质量要求。作为质量安全的把关人,李峰最头疼的就是干燥缺水带来的箱梁养护难题——新鲜出炉的混凝土箱梁需要在一定温度、湿度条件下进行喷水等养护,而制梁场的2口井深挖一千多米才打到水,工人们被限制每周只能洗两次澡,如此缺水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养护用水?

  在节日里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了李峰带领团队想出的“招儿”。存梁区里停放的箱梁,底板、腹板采用180度自动旋转喷淋设备喷水,箱室两端各设置一台30米射程的雾炮进行喷雾,顶板人工洒水覆盖。全硬化梁区的坡度设计,使得流下地面的水被收集到蓄水池,再使用增压泵进行循环利用。

  “这种方法使养护用水减少一半,有效解决了缺水带来的施工难题,是值得推广的节水工艺。”中铁上海工程局银西铁路甘宁段YXZQ-8标段项目经理部党工委副书记熊岭说,在偏远艰苦地区的铁路建设,不仅需要考验体力,更要时常考验脑力。

  与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相比,一年到头回不了家是铁路建设者们更难以忍受的“心苦”。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没有双休、节假日,每年只有过年时能短暂与家人团聚。

  “说起我的工作,我很自豪,我可以告诉亲朋好友中国有哪些高铁是我们建设的。但对家庭,我只有说不完的亏欠。”李峰说,结婚时,他从兰新高铁的建设现场新疆哈密赶往芜湖老家,除去往返的92小时,10天婚假所剩无几;妻子剖腹产还没出院他就回了工地;常年不能回家,3岁多的女儿看见他就像见了陌生人,不让他抱。

  铁路建设者,100个家庭里有98个都是如此。熊岭认为,支撑他们前行的,除了物质层面的内容,更多是一种为国家高铁建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精神信念。

  “就拿银西高铁来说,它的开通将使西安到银川由14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宁夏、蒙西及陇东地区将通过西安枢纽融入国家高铁网,极大提高旅客出行的服务水平和运输能力。”熊岭说,这不仅为沿途百姓带来出行便利,更为加快西部内陆开放,振兴陕甘宁革命老区,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开拓了新通道。

  “劳动节,我们用劳动的方式过节。”玩笑着说出这句话的贠桂妮,是一名不简单的“女司机”,“驾龄”10多年的她,开的是能吊起上百吨重物的龙门吊车。记者在17米高的驾驶室里见到她,常年的户外作业留给她黑红色的皮肤。

  “我们修过的高铁,我还从没坐过呢,等有机会了一定要去我修过高铁的地方再看一看。”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9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