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五级河长守护“水清岸绿”
2017-04-25 18:22: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4月25日电(记者李平)为让行政区域内每一条河流水清岸绿、景美河畅,贵州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33名省级领导干部将共同担起“河长”职责,每人各担任一条重点河流(湖泊、水库)的省级河长。其中,省委书记和省长除担任省级总河长外,还同时兼任贵州最大河流乌江的省级河长。

  记者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贵州将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在省、市(州)、县(区)设立河长办公室。各级河长为所辖河流(湖泊、水库)管理保护的第一责任人,重点解决河湖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管等实际问题。

  根据日前印发的《贵州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总体工作方案》,为加强境内河流、湖泊的保护管理,贵州将对100条主要河流开展重点执法检查,对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059条河流开展“清岸清水活动”;并将聘请万名河湖巡查保洁员。同时,在乌江、赤水河等八大水系干流及主要一二级支流,县级以上的168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重点湖库区,另行聘请水利环保专家、环保组织负责人或招募一名志愿者义务担任民间河湖监督员。

  据了解,贵州将在2017年底前制定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考核办法,并向社会公布各级河长名单。确保到2020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34.39亿立方米以内,八大水系主要河流水质优良率达到92%;省内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6%,出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超过90%。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辽阳开展太子河流域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记者郑有胜报道 4月24日,记者从辽阳市相关部门获悉,即日起该市开展太子河流域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到6月底前,通过开展工业集聚区及污染水环境企业排查整治、污水处理厂专项治理、农业面源、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和河道垃圾清理“五大”专项整治活动,使太子河流域河流断面水质得到较大改善。
    2017-04-25 06:21:05
  • 流溪河流域保护征求意见
    为广泛听取民意,现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关于流溪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河道管理和整治等方面情况的意见,了解条例实施存在的问题。市民请登录广州人大网www.rd.gz.cn查阅《广州市流溪河流域保护条例》文本。
    2017-04-21 05:21:40
  • 首创河长制,让河流有人管管得好
    大田县别称“岩城”,是三明的“南大门”,主要有均溪和文江两大河流,辖区内大小河流近230条。2010年7月,大田又率先在全省成立了首支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专门负责全县的生态环境监管和行政处罚。
    2017-04-17 08:41: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开始全面接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北京开始全面接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崔天凯:中美应携手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更平衡发展
    崔天凯:中美应携手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更平衡发展
    甘肃酒泉现壮美“火烧云”景观
    甘肃酒泉现壮美“火烧云”景观
    瑞士举行俄罗斯瓷器展
    瑞士举行俄罗斯瓷器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7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