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阅读千年智慧 继承传统精华
2017-04-23 13:19: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题:阅读千年智慧 继承传统精华

  新华社记者 胡冠

  今年以来,《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电视节目的走红,又一次激发了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很多年轻人放下手机游戏,捧起唐诗宋词,走近古典名著,重温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更多阅读传统文化,将让我们更有民族认同,我们的文化自信也将更有根基。与此同时,也才能更好地理解其他民族的文化,才有更高质量的交流互鉴。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超越时空的智慧。当今世界,和而不同、推己及人、兼善天下这些蕴含在中国经典中的理念,正在得到创新性的继承,也在促进国际关系良性互动方面发挥着积极影响。我们有理由更加深入其中,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发掘更多智慧养料。

  回首欧洲启蒙运动时期,当伏尔泰、莱布尼茨等欧洲思想家们拿到来华传教士们翻译的《论语》《老子》等中国经典的时候,如同发现了智慧的新天地。长久以来,中国传统经典一直吸引着世界范围内追求智慧的人士。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强大,中国传统文化也受到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红楼梦》《牡丹亭》等中国古典名著,以及介绍中国哲学、历史和其他传统文化的书籍等正日益引发外国人的阅读兴趣。

  放眼全球,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非常重视阅读传统文化经典。犹太人在书籍上涂上蜂蜜,让孩子从小养成对读书的喜爱,传为教育佳话。欧洲人对古希腊文化的尊崇,德国人对歌德、海涅等作家作品的喜爱,显示的也是他们对自己精神家园的真诚守护。

  值得注意的是,与一些阅读大国相比,我们在阅读热情和阅读量等方面还存有不小的差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欧美国家年人均阅读量约为16本,犹太人更是高达64本。而在我国,由多个机构统计出的该项数据没有一个超过年人均5本,对传统文化的阅读量就更少了。

  在第22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让我们转身觅来处,更加深入中国传统文化宝库,期待更多的中国人“腹有诗书气自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2017年“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在京启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1日在京启动了2017年“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由此拉开了由全国少儿报刊单位、报刊管理部门、中小学校、少年儿童等共同参与、历时半年的精品少儿报刊阅读推广活动。
    2017-04-21 22:19:28
  • 图书和创意百货“混搭” “新”书店让阅读展新“范儿”
    不像书店却在售书;不像邮局却能寄明信片;不像餐厅却在卖咖啡简餐……一夜之间,城市的商场、写字间,甚至郊区的奥特莱斯,忽然间就开起了很多这种图书和创意百货“混搭”的“新”书店。
    2017-04-21 10:20:43
  • 全民阅读率提升 喜中也有忧
    全民阅读率的上升,显然是一件好事。但有必要思考的是,阅读有整体式阅读和碎片式阅读之分,也有深阅读和浅阅读之分。
    2017-04-20 09:15:5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圣彼得堡体育场上演灯光秀
    圣彼得堡体育场上演灯光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8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