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AlphaGo对战柯洁,这次你站谁?
2017-04-22 14:01:53 来源: 新华网云南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围棋协会、浙江体育局及Google日前召开发布会,宣布将于5月23日至27日在浙江乌镇联合主办“围棋峰会”——三番棋终极对战。届时,作为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职业围棋九段选手柯洁将正面迎战AlphaGo2.0版本。

  有网友表示,围棋这个被称作人类智商巅峰的游戏,会这样被机器人所破解吗?

  4月10日,棋士柯洁在微博上发了一张“AlphaGo”的图片,并配文“来啊”。自从去年AlphaGo以五局四胜的成绩战胜李世石, AlphaGo就这样以一种摧枯拉朽的姿态在围棋领域所向披靡,让这个人们一直认为人工智能无法战胜的领域失守。

  尽管如此,业内一直认为人类并非没有反击之力,因此代表世界第一的柯洁和能发挥人类最大优势的慢棋成为最后的堡垒。

  对于这场世人瞩目的战争,柯洁表示自己会抱着必胜的心态和必死的信念来比赛,除了坚信自己能够战胜 Alphago ,柯洁也曾多次表达想与人工智能来一次终极 PK 的愿望,同时表示自己很荣幸能见证AlphaGo这样强大的对手。

  日前,柯洁做客央视访谈节目《朗读者》朗诵了《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的选段,再次表明不惧与AlphaGo一战的决心。柯洁也放出豪言:“作为一个人类棋手,我不想说‘输了无所谓,人机共赢’这种话,而是抱着必胜的心态,怀有必死的信念,不会轻易言败。我一定要击败AlphaGo!”

  “人机大战”2.0的看点

  一是人工智能水平的进一步飞跃,这次出战的是AlphaGo最新版本,人工智能将人们对复杂又古老的围棋的理解,推向新的高度。

  二是人与人工智能是否能默契配合,配对赛是此次“人机大战”的亮点。

  有网友表示,AlphaGo给大家最大启发,不是赢棋,而是如何构建一个智商超过300的机器。人机大战可以激发目前的创业者、学习者去了解更全面的人工智能。

  是AlphaGo真正的天下无敌?还是柯洁找到人工智能“百密一疏”中的“一疏”?无论如何,人类的智慧总是善于创造奇迹,胜负悬念犹存,让我们一起期待5月的人机大战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馨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江水暖
    春江水暖
    飞行汽车亮相摩纳哥
    飞行汽车亮相摩纳哥
    山东邹城:做好“新乡贤” 传承好家风
    山东邹城:做好“新乡贤” 传承好家风
    斗鸡
    斗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0136228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