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苹果关微信赞赏 支付暗战变明战
2017-04-21 09:39:3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苹果手机上安装的微信关闭赞赏功能引发业内关注。

  4月19日下午,微信团队宣布受苹果新规影响,对应用内支付规则进行了变更,iOS版微信公众平台及表情平台赞赏功能从当天17:00起被关闭。微信公众号运营者可以在文章中展示二维码,通过个人转账方式获取支持。4月20日凌晨,微信团队再发通知称,“紧急对19日下午上线的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文章个人转账进行关闭。”

  这意味着,苹果已认定微信平台上的打赏是一种虚拟支付,而虚拟支付都必须只能走苹果渠道,即先向苹果账户充值再来内购。业内有观点认为,苹果已经认为微信支付在某些领域侵犯了苹果的领地,苹果给微信划出了一道清晰的界线。这个行为并非苹果与微信的第一次碰撞。

  苹果为何如此强硬?

  4月20日,苹果就微信关闭赞赏功能引发关注一事做出回应:“微信可以选择提供‘App内购买’让用户赞赏他们喜爱的公众号运营者,如同我们提供这一选择给所有的开发者一样,微信只需正确使用App内购买体系进行开发即可。”从这份70字回应中,苹果表达了自己的两个观点,一是规定不容更改;二是此举并非针对微信,是对所有开发者一视同仁。

  实际上,微信确实与其他开发者有所不同。

  苹果早在2016年6月13日更新3.1.1条款时,就已经严格要求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苹果内购系统)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据了解,腾讯方面就此问题与苹果沟通近一年,最终失败。

  苹果声明的强硬态度引发各种解读,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智能手机软硬件厂商,苹果用自己的软硬件构筑了一个封闭的王国,创造了一套自己的游戏规则,想要进入苹果的生态体系玩家就要遵守规则。

  一位苹果版游戏开发者告诉记者,苹果、谷歌与开发者的分成方式都是三七分,“平台方永远是庄家嘛,苹果可能会说,这些都是我们的硬件用户,你在我们平台上的行为肯定要按照我们的规则来。至于规则合理不合理,很难讨论清楚。”

  巨头领域重叠现象将越来越多

  腾讯2016年度财报显示,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89亿,同比增长28%。

  毫无疑问,微信已经成为了移动端的超级入口。和所有工具类App的发展轨迹一样,微信也开始寻找成为平台的机会。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力推的小程序真正想成为的是Web App Store。

  小程序最初的名字叫小应用,苹果显然不会允许微信小应用顺利推出。最后小应用改名为小程序。

  小程序的终极目标就是用户不用再下载App到手机上,打开小程序就可以享受找到所有的服务,这显然威胁到了苹果。在封闭的iOS里,苹果是不会允许第三方的应用市场出现,除非是不受控制的越狱市场。

  在移动支付领域,苹果和微信再次狭路相逢。去年2月,Apple Pay正式在国内上线,上架12小时就绑定3800万张银行卡。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移动支付市场当中,支付宝、微信已经以高达3100亿元的备付金规模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Apple Pay则需要跟SamsungPay、小米Pay、银联云闪付等支付方式来争夺剩下的10%。

  随着国内互联网公司的寡头化,公司之间不再有明确的楚河汉界,出现重叠领域的现象会越来越多。类似苹果和微信这样的交锋,一定不会是最后一次。

  去年国人为App Store贡献50亿美元

  据相关媒体报道,腾讯某高管在其公号上发布文章《腾讯高管:为了更自由地用微信,我打算重新买部安卓手机》评论此事,表示自己打算重新买部安卓手机,“虽然可能性不大,但我希望未来苹果公司的股价和在华销量能够告诉它,这种逼迫App应用与安卓平台产生功能性差异化的平台政策,是得不偿失的。”

  苹果2017财年第一财季(2016年9月至12月)业绩报告显示,大中华区营收为162.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83.73亿美元下滑12%。

  独立IT分析师唐欣认为,苹果市场份额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是自身终端设备产品耐用性高,更新换代很难持续创新。苹果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自己,即使销售额下降,也依然是国内最受欢迎的手机品牌。

  据外媒报道,调研公司App Annie发布的关于苹果移动软件收入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在中国市场的收入超过了20亿美元,已经超过了美国、日本两大市场。中国用户在去年为App Store带来了50亿美元至60亿美元的总收入。

  ■ 观点

  “双方没有共赢的路”

  独立IT分析师唐欣表示,苹果规定的应用内消费30%的抽成要么让苹果拿走,要么微信下架,双方没有什么共赢的路。因此,利益关系很明显,如果苹果坚持,微信并没有什么牌可打。

  他认为,如果能够继续打赏,微信不会垫付,只会从打赏中扣除。这样一来,受到损失的则是文章和表情的创作者。

  但是也有评论认为,以微信的体量和与用户的强关联性,苹果并不会主动下架微信。随着微信小程序生态圈的逐步建立,苹果教训微信的代价很有可能是直面腾讯的另起炉灶。

  ■ 看点

  苹果微信二选一,你选谁?

  微信宣布赞赏功能关闭后,不少网友开始讨论如果有一天真的要在苹果和微信之间二选一,应该如何选择。关于如何选择,网上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声音。

  就事论事的话,微博名为“传媒老王”的网友称,可能所有人都会选择前者,毕竟赞赏功能不是必须的。甚至,让用户抛弃微信公号也不是不可能。用户早已厌倦了大量同质化且低质的内容。

  假如双方争议升级呢?不少网友表示,如果苹果和微信合作破裂,不仅仅是赞赏功能的事,而是微信从苹果手机中消失,那么肯定选择换一部安卓手机,继续使用微信。毕竟,微信目前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已经不可或缺。

  独立IT分析师唐欣认为,不会出现二选一的情况,微信是应用层面,确实比设备层面跟用户的关系更紧密,但目前苹果和微信之间还没有直接竞争关系。

  ■ 相关新闻

  App屡遭下架 律所召集开发者声讨苹果

  近日,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对外召集遭苹果应用商店下架者,声讨苹果公司。目前一共有十数家应用开发者参与了此次的召集活动。

  据了解,国内的360、今日头条、网易云音乐等13款知名应用均曾被苹果应用商店下架过。

  据媒体报道,目前每月都有大量的应用程序被苹果应用商店以各种缘由下架。

  达晓律师事务所认为,下架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苹果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其表现一是拒绝交易,二是差别待遇,三是搭售。(记者 马婧 实习生 杨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苹果公司2016年继续领先平板电脑销售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2日发布的最新行业分析报告显示,全球平板电脑整体销量不佳,而苹果公司仍在这一市场保持领先。
    2017-02-03 22:06:25
  • 苹果回应手机自燃事件:系外部物理损坏
    苹果公司6日晚回应称,已进行了包括断层扫描在内的彻底调查,目前结果显示是受到外部物理损坏导致自燃。
    2016-12-08 00:09:47
  • 苹果:iPhone 6s自动关机不是安全问题 是有意设计
    苹果公司表示,希望顾客了解到,iPhone 在设计时有意允许设备在一定条件下自动关机,如极度寒冷的气温。苹果公司表示,自己探寻了导致 iPhone 意外关机的其它可能性,经过深入调查,尚未发现其它原因。
    2016-12-03 16:21: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东欧多地降雪
    东欧多地降雪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84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