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拟禁止酒店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 你愿意住吗?
2017-04-18 11:18:45 来源: 金羊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周,《广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开始向公众征求意见。根据意见稿,宾馆、酒店等服务性企业不得向消费者免费提供一次性消费品,违者将处罚金。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酒店了解情况,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的酒店几乎难觅,而消费者对此另有看法。

  如果自带洗漱用品能减房价吗?

  正值广交会,广州全城酒店迎来客流高峰。在入住酒店时,您自带洗漱用品了吗?一家经济型酒店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们酒店一共有200多间房,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露、梳子、香皂等一次性洗漱6件套,一个月要用去几百斤。“客人没用完的就按照生活垃圾处理,不会再给下一位客人用。”这位负责人表示,产生的塑料垃圾确实不环保。但是,大家都是这样做。

  岗顶附近的汉庭酒店表示,每间客房都有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不管客人用不用都会放在客房中。客村附近的如家酒店则表示,提供的一次性洗漱用品质量还不错,如果客人想用更好的,可以到酒店前台购买,一套大概十几元。这些酒店都表示,这些一次性洗漱用品都是免费提供,即使客人自带洗漱用品,也不会因此减少房价。

  与经济型酒店相比,广州高档酒店为客人提供的一次性洗漱用品更高级。四季酒店表示,原先每间客房提供法国产一次性洗漱用品,现在改为意大利某品牌,品质和档次依然一流。丽思卡尔顿酒店则为每间客房提供某法国品牌的一次性洗漱用品。二者均表示,这些一次性洗漱用品品质高、价格不菲,但是客人不使用的话,也无法进行房价优惠,属于免费提供。“这是酒店要求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前台工作人员称,配置一次性洗漱用品与星级酒店管理标准有关。

  查询我国星级酒店评定标准发现,一星至五星级酒店标准中,并无明确的一次性用品的配置要求。

  如果酒店不提供会影响口碑吗?

  意见稿出台后,广受环保人士欢迎。在意见稿的第五十条“低碳消费”中指出,“餐饮、娱乐、宾馆等服务性企业应当向消费者提供可以重复使用和再利用的产品,不得无偿或者变相无偿向消费者提供列入国家限制一次性消费品名录的用品。”如果“住宿、旅游、餐饮等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无偿或者变相无偿向消费者提供列入国家限制一次性消费品名录的用品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3000 元以下罚款。”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一些业者和消费者对此有不同看法。广州某经济型酒店业主赵先生说,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可以为酒店节节省开支并且环保。但是,所有酒店都执行才行。“酒店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已经存续了很多年,现在的情况是,消费者要求提供,甚至要求提供更好的。如果只有一两家遵守,会影响酒店口碑,最终影响入住率。”

  走访中,记者也找到一家不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的酒店。位于天河东附近的7天连锁酒店表示,该酒店的经济房中没有一次性洗漱用品,需要消费者自备。“如果没有带,可以从前台买,一套3元。”正在办理入住手续的小张说,他出差经常住这间酒店,经济房是最便宜的房型,现在他习惯每次自备洗漱用品。“不过,身边很多朋友觉得住酒店就应该有洗漱用品,没有的话很不方便。”

  还有不少消费者明确表示赞成一次性洗漱用品存续下去。“我觉得一次性用品更卫生。比如梳子可以反复使用,如果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的,还是觉得不安全。”消费者周女士说,为了支持环保,她每次都会把在酒店没用完的牙膏牙刷带回家。

  学习他国做法或许换个思路更有效

  有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国际上很多国家的酒店为了环保早已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比如,意大利、以色列、韩国等。“如果中国游客多的话,酒店方通常也会打破惯例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导游林女士说,各国的环保思路不太相同。

  比如日本和欧洲都很重视环保,欧洲的思路是少用,去超市买纸袋都要花钱;日本则非常重视垃圾分类和循环利用,在超市买一斤西瓜恨不得用一斤塑料袋包裹。但是,这些塑料袋可以回收再利用。“我觉得,现在国人已经对一次性用品产生了‘依赖’,要改变现状比较难,很可能只是一阵风。不如从一次性用品的材料和垃圾分类来规范酒店,让酒店提供包装材料更环保和循环使用的洗漱用品。”林女士提出建议。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广州一些中档酒店已经开始放弃传统的一次性洗漱用品,开始使用大包装洗漱用品。客观上,确实减少了瓶瓶罐罐的塑料垃圾。

  有消费者还建议,如果真的想让酒店方体现“没有无偿或者变相无偿提供一次性消费品”可以效仿一些欧洲酒店的做法。“如果入住两晚不使用客房服务,包括洗漱用品,并把相关标识挂在门把手上,酒店会奖励代金券。从经济角度入手,或更有效。”(记者 吴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济南严查“环保部督查组执法受阻”案
    4月16日,环保部督查组在对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遭到这家公司经理王某某、员工于某某阻碍,并关闭大门挂锁限制督查组人员离开。案件发生后,济南公安部门于16日晚依法传唤了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某某和公司经理王某某,以及员工于某某、刘某某。
    2017-04-18 10:20:53
  • 扣留环保督查人员,底气何来?
    “拒绝检查,不提供相关环保资料,同时将大门紧锁,不允许检查人员离开,扣留执法人员超一小时……”16日晚,环保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的最新情况,其中,这则问题企业工作人员抗拒督查、扣留执法人员的消息引发关注。
    2017-04-18 07:41:40
  • 环保部责成两省严肃处理阻挠督查组正常执法事件
    日前,环境保护部第十五督查组有关人员在山东省济南市一家企业执法时受阻,被扣留长达一小时之久。环保部17日晚间表示,针对两起事件,已要求山东和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分别督促济南市、邢台市政府依法调查,严肃处理。
    2017-04-18 06:01:3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