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恭王府“海棠雅集”津门酬唱“家国情诗词韵”
2017-04-16 13:51: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4月16日电(记者周玮)清风和畅,诗意春光。恭王府海棠雅集15日来到天津南开大学迦陵学舍,雅集融诗歌、笔会、插花、香道、茶道等多种传统文化样式为一体,琴棋书画各展风流。

  雅集现场,海棠花姿潇洒,似锦盛开。在传统行香礼仪中,著名古琴表演艺术家吴钊用自己珍藏的丝弦唐琴,以一首《忆故人》为雅集拉开帷幕。随后,中国古典文学家叶嘉莹致欢迎词,并获颁“恭王府海棠诗社”社长聘书。

  “恭王府是我七十余年前就读的辅仁大学的旧址,留有我宝贵的记忆,我也很是喜爱那满园的海棠花。恭王府重启历史上的海棠雅集活动,我是非常高兴并乐意参与其中的,因为这是在继承传统文化,发扬传统文化。”叶嘉莹说,“千百年来,诗歌总能拨动人们的心弦,引起共鸣,这是传统文化的魅力和荣耀。诗歌的生命力是不会消亡的,会永远扎根在我们心里。”

  雅集上,众诗家们围绕“访迦陵学舍,赏西府海棠”“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等主题进行创作,现场咏诵。上至历史兴亡、国家大事,下至个人身世、一草一木,他们的创作和吟诵呈现出诗情画意的美感,带来触人心弦的悸动。

  除了诗词唱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项目传承人王鹏用一首《幽兰》陶醉众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刘静携《游园》惊艳四座;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孙亮展示古法烘焙的“莲花茶”;徐文治的瓶花点缀,为雅集增添春天的花草意趣。

  追溯历史,恭王府海棠雅集由来已久,清代便已是京城文坛佳话。《红楼梦》中也曾记载过大观园中的风雅场景。辅仁大学时期更是名噪一时,之后在时代动荡中此事逐渐消歇。2010年,红学家周汝昌两度致信恭王府,倡议在恭王府重启海棠诗社。他在信中写道:“一个府邸,修缮得再完好,也无非是个物质的空壳,只有恢复其精神内涵,才能还原其内在的生命力。”2011年初春,遵照周汝昌倡议,恭王府重启海棠雅集。

  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说:“海棠雅集既是对恭王府往昔岁月的回望,也是对传统文化的探索。要打造更加有情谊、有态度、有智慧的雅集盛事,让诗词墨香代代相传,让文化精粹广泛传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驻阿美军大型空爆炸弹已致死武装分子94人
    驻阿美军大型空爆炸弹已致死武装分子94人
    苹果获准在美加州公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苹果获准在美加州公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奇境“颠倒屋”
    奇境“颠倒屋”
    西双版纳上演万人泼水狂欢
    西双版纳上演万人泼水狂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81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