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警方提示:警惕机票退改签诈骗
2017-04-15 16:39: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4月15日电(记者 陈诺)春暖花开,是乘飞机出游的好时节。安徽省芜湖市警方近日发布提示,需警惕打着机票退改签为幌子的诈骗新形式,收到类似短信应通过航空公司客服电话、机场客服电话等多方渠道核实。

  近日,家住芜湖市镜湖区的市民肖某收到从南京到北京的航班被取消短信,短信准确说出自己的姓名和要乘航班信息,并说乘客可获得200元的民航补助,弥补退改签造成的不便。肖某以为是航空公司发来的短信,随即拨打了短信中的400开头的电话进行改签。在退补助时,“客服”要求肖某在ATM取款机上进行英文界面的操作,最后200元补助没拿到,自己的银行卡反而被人从中走取了29500元钱。

  据警方介绍,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了乘机人员航班信息,如乘客姓名,航班班次、起降时间、地点等,再使用改号器,将诈骗电话伪装成退改签机票的客服电话,发短信或直接拨打电话告知乘客航班出现异常,需要退改签,然后骗子以退“民航补助”做诱饵,让受害人在ATM取款机上进行英文界面的操作。诈骗过程中,骗子告知受害者补助发放没有成功,是由于银行卡没有激活导致,需要进行转账激活,谎称汇款需要超过余额的钱来进行激活,从而诱骗受害者转账,再用“验证码”“激活码”“关联码”等诱骗输入填写转账账号、转账金额。骗子利用很多人不懂英文,把转入自己的银行卡,变成把自己银行卡上的钱转到骗子的银行卡中。肖某银行卡的29500元,就是这样被转走的。

  对此,警方提醒:收到类似航班取消、航班变动、机票退签改签等内容的短信时,应通过航空公司客服电话、机场客服电话等多方渠道核实,不要拨打短信中提供的陌生号码。航空公司不会要乘客通过ATM机操作退补助款。“银行卡激活”“英文界面操作”,都是骗子设置的圈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16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