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博乐:大棚“电保姆”净化群众菜篮子 鼓起农户钱袋子
2017-04-15 14:27: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15日电(记者杜刚刘兵)眼下虽已是暮春时节,新疆天山北坡一带的果蔬种植仍需要在大棚中应对乍暖还寒的天气。不过,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青得里镇,大棚种植户们早已不再用影响果蔬卖相和品质的燃煤供暖,取而代之的电采暖不但净化了群众的菜篮子,而且鼓起了农户的钱袋子。

  与新疆北部大部分地区一样,博乐市冬季长达半年,大棚种植成为当地群众食用果蔬的重要来源。2011年起,青得里镇农民马骏和40多户乡亲成立了果蔬大棚专业合作社,建起大棚近400座,培育种植草莓、青椒、茄子、西红柿、葡萄等果蔬,成为博乐最大的冬季果蔬生产基地。

  但令马骏和乡亲们头疼的是,他们产的果蔬由于品相较差、不够干净,一直卖不上理想的价钱。“问题就出在大棚用燃煤保温上,作物距离煤炉远近不同,导致受热不均,比如草莓的个头便会大小、色泽不一,还会沾上煤灰,我们却找不到办法。”马骏说。

  2015年,听说大棚可以电采暖后,马骏的果蔬合作社决定大胆尝试。他告诉记者:“我们在电采暖试点大棚中均匀地布置几十到上百片电热膜,电热膜可以迅速灵活地调节大棚温度,让农作物均匀受热,而且再也不会有煤灰。一个电采暖大棚的建设成本5000元左右,每月电费2800元左右,虽然比烧煤贵几百元,但大大节省了人力,而且再也不用储煤。现在大棚产出的果蔬品相好还干净,深受消费者喜爱,销售价格也有所提升,这两年春节期间产出的草莓甚至远销广州等内地城市。”

  目前,马骏和乡亲们的大棚合作社已发展改造了108个电采暖大棚。根据合作社规划,今年还将继续推广电采暖大棚,同时面向社会推广大棚采摘,发展设施农业旅游和农家乐,进一步提高合作社和种植户的经济效益。

  据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缪志勇介绍,博州风光资源丰富,近年来当地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迅速,目前新能源已占全州130万千瓦电力装机规模的7成以上,推广农业大棚电采暖,既保护了当地的绿水青山,又促进了新能源消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新疆发行首笔3亿美元企业境外债券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了解到,近日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成功发行3亿美元债券,实现了新疆企业在境外发行外币债券“零”的突破。
    2017-04-13 15:47:13
  • 新疆塔里木油田累计油气产量突破3亿吨
    塔里木石油会战28年来,西气东输主气源地之一的新疆塔里木油田,已累计生产油气3.02亿吨,平均每年生产油气千万吨。
    2017-04-09 14:37:51
  • 新疆板块再度活跃 西部建设领涨
    【新疆板块再度活跃 西部建设领涨】今日早盘,新疆板块再度活跃,截至发稿,西部建设涨8.19%、北新路桥涨4.25%、立昂技术涨3.98%、天山股份涨3.29%、熙菱信息涨3.13%、新疆城建涨2.92%。据悉,3月28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举行2017年重点项目开工誓师大会,首批集中开工70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870亿元,计划当年完成740亿元。
    2017-04-06 10:35: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1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