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做房东更做股东 园区开发上市公司转型创投收成效
2017-04-13 17:05: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4月13日电 题:做房东更做股东 园区开发上市公司转型创投收成效

  新华社记者 何欣荣、桑彤

  随着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不少躺着挣钱的上市公司,也在积极切换赛道。近期陆续披露的年报显示,国内不少高新区开发公司通过加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投资和服务,正在摆脱对房地产销售租赁的依赖,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的国家级高新区超过140家,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依托这些高新区,诞生了一批园区开发上市公司如张江高科、南京高科、东湖高新和长春高新等。这些公司在上市之初,主要从事园区地产的开发业务,业绩相对稳定。但高新区面积毕竟有限,随着可开发土地越来越少,园区开发上市公司的转型迫在眉睫。

  作为高新区开发公司的领头羊,张江高科最近公布的年报,清晰展示了这种转型轨迹。财报显示,2016年张江高科依托科技地产与产业投资两大主营业务,实现净利润7.27亿元,同比增长51%,净资产收益率达到9.18%,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比总量更重要的是结构。“目前,产业投资贡献的利润,已经达到和地产业务并驾齐驱的地步。”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说。在上市公司投资的项目中,不乏天天果园、喜马拉雅这样的独角兽企业,这推动张江高科从地产类公司加速向“科技投行”转变。

  与张江高科类似,以开发区建设起家的南京高科,也在向“大创投”方向转型。2016年南京高科依托旗下主要投资平台,累计新增的投资项目超过20个,范围覆盖医学影像设备、泛娱乐、社区服务等多个行业。

  在葛培健看来,园区开发上市公司从事高科技投资,拥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一方面,通过当“房东”,上市公司得以近距离了解创新创业项目的发展情况,以“房东+股东”的模式控制投资风险。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所投资的项目,在发展过程中需要物理空间的突破时,可以得到上市公司的支持,实现“以股东引房东”。

  既做房东又做股东,为园区开发上市公司的发展打开了空间。南京高科在年报中指出,在政策严控的背景下,传统的依赖土地溢价的开发模式将遭到严重挑战。而与此同时,一大批新兴产业和成长型公司的逐步崛起,给创投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张江高科表示,截至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对外投资规模接近38亿元,形成了“投资一批、上市一批、退出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以今年为例,正在谋求上市的蚂蚁金服集团和上海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都获得了张江高科的投资。

  展望未来,随着北京、上海等城市加快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国家级高新区作为创新创业桥头堡的作用将愈发凸显。海通证券研究员涂力磊表示,这将给相应的园区开发上市公司带来土地价值提升和投资收益增长的双重机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房东中介联手一房三卖设局 分别获刑13年和8年
    面对高昂的房价,不少家庭购房可谓倾尽毕生心血,一旦被人蒙骗,造成的损失对整个家庭来说往往难以承受。”  老王心急如焚,急忙地报了警,警方在2015年11月4日、2016年1月26日分别将宛某、乔某抓获归案。
    2017-01-16 16:39:43
  • 上上任房东出国户口没迁出 卖房时买家索赔偿几十万
    当时李先生也发现了户口问题,大家一起到翠苑派出所去问情况。派出所户籍民警对李先生说,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不会影响你们一家的户口迁入,也不会影响你小孩的读书问题。
    2016-11-29 15:40:54
  • 让上市“铁公鸡”分红不能仅靠喊话
    要达到有效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目的,有必要赋予中小股东更多的权利。通过修改《证券法》,让分红成为上市公司必须履行的程序,以此来逐步改变目前A股市场的面貌。
    2017-04-13 08:29: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0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