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商务印书馆设立第三家乡村阅读中心“良户书院”
2017-04-11 18:34: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4月11日电(记者王学涛)“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11日,在孩子们琅琅读书声和商务印书馆馆歌“千丈之松”的音乐声中,商务印书馆第三家乡村阅读中心“良户书院”,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山西良户村侍郎府内挂牌成立。

  “乡村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这也是我们要在全国各地建立乡村阅读中心的一个重要原因。”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说,从2016年起,商务印书馆筹划在全国各地建立乡村阅读中心。截至目前已陆续在河北、安徽、山西建立了三家,本月还将在天津和河北西柏坡再建两家,延安的乡村阅读中心也正在筹建中。

  良户村是康熙年间浙江巡抚、兵部侍郎田逢吉的家乡,良户书院就位于侍郎府的一个偏院内,阁楼古建高低错落,木质桌椅古色古香,6000余册图书摆放整齐,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乡村阅读中心的成立受到业界“点赞”。蜜蜂书店创始人张业宏说,与农家书屋不同,良户书院注重阅读环境、氛围的营造,让读者喜欢周围环境,进而喜欢架子上的图书,这对乡村阅读有重要启示意义。

  记者看到,这里既可以读书还能练毛笔字,成立当天,就吸引了村上不少孩子。小学五年级学生赵雪芳对历史知识感兴趣,但由于家里书少,平时读书不多,提到新开的书院,她兴奋地说,“以后可以看更多书了。”

  “除了捐赠图书,将来一个月或一个季度我们还将组织读书活动,陪孩子们一起读书,培训乡村教师等,让阅读扎根在农村,让读书成为乡民们的生活方式。”于殿利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 出版物显著位置应标识适宜年龄段
    国务院法制办31日就《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明确提出,出版单位应在出版物显著位置标识适宜的年龄段。
    2017-03-31 19:03:56
  • 我国将继续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手机阅读资源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表示,我国2017年将继续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手机阅读资源。
    2017-03-23 19:30:39
  • 阶梯阅读是差别化的精神滋养
    日前开始公开征求意见的《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务院新闻出版广电、教育主管部门应当根据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状况,推广阶梯阅读”“出版单位应当根据阶梯阅读的要求,在出版物显著位置标识适宜的年龄段”。
    2017-04-10 08:59: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洛阳龙门牡丹俏
    洛阳龙门牡丹俏
    京城海棠花盛开
    京城海棠花盛开
    猎鹰突击队的训练场景,你热血沸腾了没?
    猎鹰突击队的训练场景,你热血沸腾了没?
    荷叶青蛙
    荷叶青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90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