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救了“身病”再治“心病”--芒果商贩的“丹阳奇遇”
2017-04-09 19:12: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4月9日新媒体专电 题:救了“身病”再治“心病”——芒果商贩的“丹阳奇遇”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郑生竹 陆华东

  近日,一则“丹阳医院医护人员买下近2000斤芒果,为患者消除‘心病’”的新闻走红网络,网友们纷纷点赞该院医护人员“医者仁心”。为何从主刀医生,到病房护士,再到医院电梯工、保安,都争相购买一个外乡病人的芒果呢?数千斤芒果是如何在短短四五天内销完的呢?

  河南老乡丹阳卖芒果突患急症

  “当时他愁眉苦脸,说有一车芒果没卖掉,身上剩的钱也不多,想先忍着,回老家再做手术。”李家新回忆起接诊病人苑林成时,印象最深的是他一边捂着肚子,一边念叨着“一千斤快要烂掉的芒果该怎么办”。

  李家新是江苏丹阳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普外科医生,苑林成是来自河南周口的水果商贩。若不是因为这场突发疾病,两人在小城丹阳可能不会发生任何交集。3月底,苑林成和女婿孙平元各拉着一厢式货车芒果到江苏丹阳和安徽宿松售卖。30日晚间,苑林成因肚子剧痛来到丹阳市人民医院,经检查,被确诊为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看了病人的CT报告后,我当时建议他尽快做手术,否则可能会胆囊坏疽和穿孔,后果就严重了。”李家新说。

  “如果手术住院的话,芒果卖不出去就会烂掉,放心不下呀。”对于李家新的手术建议,苑林成刚开始并没有答应,而是选择了输液吃药的保守治疗手段。31日早上,苑林成再次捂着肚子来到医院。为了消除苑林成的后顾之忧,李家新就跟他说可以号召医院职工解决芒果销路问题,让他安心手术、住院。当天下午,苑林成顺利做完了手术。

  “当时正逢交接班时间段,很难快速办理住院,考虑到病人病情比较危急,又是外乡人,我就给他开了绿色通道,让他先直接住院,等安排好床位后再让家属去办理住院手续。”李家新说,本来手术后的两天他要在南京开会,但是因为放心不下苑林成的病情和卖芒果的事情,他开完半天会就请假回到了医院。

  全院职工争买芒果帮忙除“心病”

  虽然手术顺利,但货车里近千斤水果还晾在那。得知岳父生病住院,女婿孙平元也从宿松赶到丹阳。因为他也只在宿松卖了两天芒果,还有近千斤芒果没卖掉,一千斤一下子变成了两千斤,这给苑林成焦灼的心又添了一块石头。

  “又大又好吃的芒果要不要买呀?”李家新是苑林成的主刀医生,术前术后,他见到同事,便会跟人说自己有个病人的芒果卖不出去,希望大家帮忙“销一销果”。令李家新没想到的是,他的号召,不仅得到自己科室同事的支持,而且连医院的电梯工和保安也主动来买芒果。

  51岁的裔泉芳是丹阳市人民医院的一名电梯工,她平时的工作是引导患者和家属上下电梯,维持乘坐秩序。当她得知苑林成异乡看病芒果滞销的事情后,马上就买了一袋,而且她还回去发动了单位里其他9名电梯工每人都买了一袋。“后来我看到他们卡车里还有不少芒果没卖完,有的甚至都开始坏了,于是我又买了一袋,他们出门在外做生意也不容易。”

  “登记时,我也不知道芒果的口感和品相,但在哪买不是买,权当献爱心了。”丹阳人民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景岚说,最早李家新在科室里号召大家买芒果时,同事们都很爽快。“当时有同事说零买不方便,不如多买一点,一百元一袋地买,后来大家就你一袋我两袋地到李医生那里去登记,有人最多买了四袋呢!”

  52岁的明春裕是丹阳市人民医院的一名保安,主要负责病区秩序维护,虽然工资不高,但他还是花了100元从苑林成那里买了一袋芒果。“这些芒果成本不少,生病住院又需要花钱,真的很不容易,我虽然帮不上太大的忙,但能帮一点是一点。”

  “买芒果时,大家不挑不拣,也没人要求过称。大家相互都比较信任,那杆秤就在心里。”李家新说,芒果是大袋子系好的,每次都由苑林成的女婿孙平元拎上病房拿给同事。

  因为一群人爱上一座城

  “没想到医院只用了短短的四五天时间,就把我家近两千斤的芒果卖完了。我一个外乡人初来乍到,和医院的人之前也都不认识,可大家知道我的情况后都自发来买我的芒果,感觉丹阳这边好人真多。”苑林成说。

  苑林成告诉记者,虽然他做生意走南闯北很多年,但是以前从没来过丹阳,这次来之前他无意间在网上搜索发现丹阳这个地方比较富裕,心里就想着到这里卖芒果可能会好卖,于是就从老家批发了一卡车芒果拉到丹阳来卖,但是没想到卖了两天就突发急病入院。

  “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们买芒果不挑挑拣拣,也没人怀疑我们缺斤少两,真的很感谢他们。”苑林成说,他生病时芒果拉到丹阳已经两天了,其中有一部分已经起了黑色斑点,不抓紧卖的话,到时候就亏大了。

  为方便苑林成卖芒果,丹阳市人民医院还专门为他家装芒果的货车开辟了一片“绿色停车位”。有了这个“绿色停车位”,女婿孙平元不仅可以就近照顾岳父,而且还能随时给想买芒果的医院职工送芒果。“我以前就相信好人多,这次的事情更加坚定了我这个信念。看到那么多人主动帮我们,心里一下子温暖了。”

  类似的暖心故事在丹阳人民医院还有很多。据丹阳市人民医院院长林翼金介绍,对那些危急重症病人、因突发状况暂时无力支付费用的患者,医院会开放绿色通道,同时对经济困难的病人,医院还会给予不同程度的费用减免。“每年医院大约有16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

  “丹阳这座城市虽然不大,但是这里的好人很多,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们。我以后一定会再来丹阳,给丹阳人民送来最新鲜、最美味的芒果。”苑林成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探访南昌春日校园 繁花如瀑醉春风
    探访南昌春日校园 繁花如瀑醉春风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瑞典警方逮捕卡车袭击案两名嫌疑人
    瑞典警方逮捕卡车袭击案两名嫌疑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76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