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自贸试验区签发国内首张中欧班列多式联运提单
2017-04-08 19:02: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4月8日电(记者李力可)近日,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签发了国内首张中欧班列多式联运提单,长期以来存在的铁路国际联运单证物权问题得到突破性解决。

  长期以来,因国际铁路的运输规则和目前世界通用的国际贸易惯例相悖之处甚多,给实际依托中欧班列开展的国际贸易业务带来不畅。由于铁路运单无法作为物权凭证进行抵押融资,运输责任风险难以把控,导致银行无法为中欧班列货物贸易开具信用证,就是其中一大难题。

  在四川自贸试验区揭牌运营后,四川自贸试验区承担的各项改革项目也纷纷试水。四川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出,推进内陆地区国际多式联运示范建设,试点签发具备物权凭证性质的多式联运提单,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

  从货物离站时起,企业即可凭信用证到银行申请议付,将收款周期提前了20天左右,改变了过去通过铁路班列运输,需要在收货方确认收货后才能收到货款的历史。

  青白江国际铁路港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多式联运提单作无权质押,标志着蓉欧快铁在解决铁路运输凭证物权问题上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客户可以此提单作为银行信用证结汇的凭证,缩短国际贸易资金周转周期。

  记者了解到,这是国内中欧国际班列推行多式联运一单制的首次尝试。对国际铁路联运外贸提单系统、信用证体系,以及国际铁路联运外贸保税运输机制等贸易规则有创新意义,将大幅降低与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沿线国家的外贸综合运输成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西安开行至布达佩斯中欧班列
    1日17时许,随着机车汽笛的一声长鸣,载有41车集装箱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西安港,一路向西奔向9312公里以外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
    2017-04-01 19:14:07
  • 中欧(厦门)班列发运量今年来成倍增长
    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需求和我国本土企业实际需求共同影响,截至3月2日,中欧(厦门)班列今年共出口发运13趟,货值达到2.57亿元人民币,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25倍和11.7倍。
    2017-03-03 15:35:23
  • 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频次再提升 “去四回四”常态化运营
    记者日前从郑州国际陆港公司获悉,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频次再获提升,从今年3月份开始,已实现“去四回四、每周八班”的常态化均衡开行。
    2017-03-22 14:48:07
新闻评论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瑞典警方逮捕卡车袭击案两名嫌疑人
    瑞典警方逮捕卡车袭击案两名嫌疑人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赏花正当时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赏花正当时
    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开展海上航行补给
    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开展海上航行补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77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