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自贸区法院邀请香港大律师调解商事纠纷
2017-03-29 21:00: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3月29日电(记者周颖毛一竹)29日,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自贸区商事调解中心,一场商事纠纷调解在此进行,主持调解的是来自香港的大律师。这是广东南沙自贸区打造国际化商事调解平台,首宗邀请香港大律师主持商事纠纷特邀调解的案件。

  原告某化工公司是一家外国法人独资企业,被告某电路板公司是一家港资企业,两家公司是多年的合作伙伴。2009年双方签署寄售协议,约定原告以寄存销售的方式向被告供应化工用品。近日,原告向南沙自贸区法院起诉,要求被告某电路板公司支付此前拖欠的18.31万元货款及利息。

  法官拿到起诉材料后发现,寄售协议中约定“本协议受香港特区法例规管并按其诠释,而不论其法例及条文抵触与否。”原来,双方在签订合同时约定适用香港法律。法官询问当事人是否确定适用香港法律时,双方当事人犹豫了,因香港法律的查明和认证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成本。

根据法官助理的介绍,双方当事人了解到南沙自贸区法院成立了自贸区商事调解中心,并聘请了来自各行各业的特邀调解员,其中不乏熟悉香港法律法规的香港律师。为快速、低成本解决纠纷,双方同意进行诉中调解。

  在挑选特邀调解员时,双方当事人为更多的以香港规则来调解纠纷,共同选择了香港执业大律师张鹏作为特邀调解员。来自南沙自贸区法院提供的资料显示,受托的特邀调解员张鹏曾任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法庭检控主任、香港法院暂委裁判官,擅长民商事诉讼案件及调解。

29日,特邀调解员在聆听双方当事人陈述后,将确定的议题列在白板上,通过“面对面”沟通和“背靠背”会议等调解过程,大约一个小时后,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当场签订调解协议。

  特邀调解员张鹏说,香港与内地的调解有些差异,但都是为了有效化解纠纷。希望能更多地参与自贸区内商事纠纷调解,以更多元的纠纷解决方式,促进自贸区的发展建设。

  南沙自贸区法院自贸区商事调解中心负责人吴伟彤告诉记者,调解中心特邀调解队伍2016年9月成立,首批特邀调解组织12家、特邀调解员45名。这些特邀调解组织单位性质包括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多种成分,其中与经贸相关的组织占比达到67%。特邀调解员来自社会各个行业,大多数具有法律或商业专业背景。此外,商事调解中心还吸纳了7名来自港澳的特邀调解员。

  吴伟彤说,今年以来,该商事调解中心已导入特邀调解员调处纠纷7件,涉港澳案件2件,调解成功率为57%。

  另据南沙自贸区法院院长吴翔透露,目前,商事调解中心正与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开展合作,拓宽、规范域外法查明渠道。同时引入国际商事仲裁的先进制度,促进粤港澳的深度融合,打造国际化商事调解中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新闻评论
    云上梅里雪山
    云上梅里雪山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