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龙圩:富硒水稻“一增一减”背后的供给侧之变
2017-03-28 17:15: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3月28日电(记者黄浩铭)“富硒稻每斤可卖1.6元,每亩能增产200斤,政府还补贴种子和农资,每亩成本节省了350元,算下来比种一般杂交稻每亩增收800多元。”时值春耕,在广西梧州市龙圩区大坡镇夜村,村民纪其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去年的晚稻种植尝到甜头后,今年春耕,纪其靖把自家的3亩水田全部种上了富硒稻。

  种植水稻收益稳定,群众基础较好,是梧州市龙圩区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但长期以来,当地的水稻种植规模小、产量不高、缺乏品牌,仅能满足本地市场需求,因为种粮效益低,部分土地已经丢荒,按照传统种植模式,农民增收难度较大。

  “市场上普通的水稻卖不上价,但富硒等高品质的水稻却供不应求,这正好与我们的资源优势相契合。”龙圩区副区长于新表示,龙圩区组织的对辖区4个乡镇39个土壤样品的检测结果表明,土壤硒平均含量为0.48mg/kg,达到富硒土壤标准,这给当地通过政府引导大力发展富硒农业提供了新契机。

  大坡镇夜村万桂森等10名骨干党员是首批“吃螃蟹”的种植户,在他们的带领下,全村270户群众种植了富硒稻400亩,带动贫困户63户。去年一茬晚稻,夜村富硒稻总产量达26万公斤,产值达83万元。

  “种植富硒水稻的收入明显增加,病虫害少,这‘一加一减’有实实在在的效益。”夜村新二屯的村民纪承勇说。他去年种了4.5亩富硒水稻,政府补助了种子和农资,并提供了技术培训,种出来的富硒稻颗粒饱满、稻米口感好,今年自己打算把所有的水田都种上富硒稻。

  富硒稻产量高,“钱景”好,群众尝到甜头后热情高涨,龙圩区已成立4个富硒优质稻示范点和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回收”的模式发展富硒优质稻生产,由引进的两家龙头企业免费提供优质稻种子、农药、富硒肥和技术指导,对含硒量达标的稻谷按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进行回收。去年晚稻种植,龙圩区富硒稻总产量5000多吨,总产值达1600万元。

  龙圩区精准脱贫办产业专责小组办公室主任谢石良介绍,今年龙圩全面推广种植富硒水稻,面积将达到2万亩,形成特色产业,并着手打造龙圩富硒米品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故宫晒出赏花图
    故宫晒出赏花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1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