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举行丁酉年敬拜轩辕黄帝大典
2017-03-28 16:42: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3月28日电(记者丁梓懿)丁酉年香港敬拜轩辕黄帝大典28日在香港西贡举行,400多位海内外华人齐聚一堂,共同敬拜华夏民族共同始祖轩辕黄帝。

  上午10时30分许,仪式在象征吉祥如意的麒麟纳福表演中揭开序幕。其后举行的乐舞敬拜中,身着古装的表演者翩翩起舞,由24名少年组成的合唱团齐声歌唱颂扬始祖功绩的《黄帝颂》,表达对祖先的敬仰和追思。敬拜仪式共进行了敬献花篮、行施拜礼、祈福中华等9项议程。

  在最后一项议程天地人和中,400多位佩戴黄色丝巾的参拜者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及香港特区区旗,共同演唱歌曲《中国人》,气氛热烈。现场同时还展示了一幅长达10米的书法长卷“同一个祖先血浓于水,共一个中华情重如山”,将拜祖活动推向高潮。

  主办方之一全球华人寻根拜祖联合会表示,寻根拜祖,慎终追远,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重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时代呼应。希望通过举办这项活动,加深内地与港澳台同胞之间的互动,让更多的华夏儿女了解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

  “以轩辕黄帝为荣,以中华传统为荣”,香港西贡一位李姓居民告诉记者,敬拜活动让华夏儿女聚在一起,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好机会。

  “三月三,拜轩辕”,相传农历三月初三是轩辕黄帝的生日。据说,早在春秋时期就兴起了盛大的拜祖活动,一直延续至今,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2008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天的敬拜活动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由全球华人寻根拜祖联合会、香港梅州联会、香港西贡街坊会等多个爱国社团及商会共同举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凤艳
新闻评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故宫晒出赏花图
    故宫晒出赏花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1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