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价格上涨助推企业利润好转 微观基础仍需夯实
2017-03-27 20:31: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题:价格上涨助推企业利润好转 微观基础仍需夯实

  新华社记者王希、陈炜伟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5%,增速比上年12月份明显加快。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一变化较多地依靠煤炭、钢材和原油等价格的快速上涨,总体看目前工业企业利润仍属于恢复性增长,中国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的微观基础仍需不断夯实。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工业效益处处长何平解读数据时表示,在生产加快、价格上涨和成本费用下降等因素共同作用下,1至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明显加快。

  数据显示,去年9月份,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由负转正,此后涨幅不断扩大。今年1至2月份,PPI同比上涨7.3%,其中2月份上涨7.8%,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高。

  据何平介绍,经初步测算,因出厂价格上涨,1至2月份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加11664.3亿元,同时因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增加约9362亿元,收支相抵后利润增加约2302.3亿元,增量比上年12月份明显扩大。

  尽管今年以来企业利润有所好转,但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依然较大。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认为,从经济的微观基础看,企业投资效率不高是面临的最大问题。

  他分析说,这个问题的出现,与传统上强调增长速度、规模,而对资本的使用效率关注不够的增长逻辑有关。同时,过去一段时间,我国城镇化、工业化迅速发展,劳动生产率上升较快,而当经济达到一定规模后边际收益率下降,客观上导致企业层面的投资资本收益率增速放缓。

  专家们认为,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跳出“信贷推动投资-投资驱动增长”的旧有路径,需要重塑微观基础,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加速推进国企、财税等领域改革,在经济生活中发展一大批优质企业,进而推动宏观经济实现稳健增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新闻评论
    韩国检方申请批捕朴槿惠
    韩国检方申请批捕朴槿惠
    南昌:樱花烂漫醉游人
    南昌:樱花烂漫醉游人
    韩国检方决定申请逮捕朴槿惠
    韩国检方决定申请逮捕朴槿惠
    “给我点糖吧!”
    “给我点糖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0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