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雨雪天气结束 今起持续升温
2017-03-25 15:26:2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24日)傍晚,八王坟东公交车站,人们在雨中等候公交车 摄影记者 郝羿

  22日夜间起,北京迎来了一轮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昨天延庆、门头沟等地还降下了大雪,即将踏入春天门槛的京城被生生拉回了寒冷的现实中。雨雪天气昨晚趋于结束,今起京城气温将持续回升,周末最高气温在15℃左右。

  绵绵春雨昨天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京城仿佛化作江南,一片烟雨蒙蒙。令人欣喜的是,此次降水不但有降雨,部分地区还出现了降雪。不过,由于气温较高,城区基本没有见到雪花的踪影,以雨为主;而山区由于海拔较高,气温较低,容易形成雪。

  监测显示,从23日夜间11时开始,本市西部、北部山区开始出现降雪,其中延庆地区降雪较明显,截止到昨天6时,延庆本站积雪深度为2厘米,佛爷顶13厘米,本市其他山区积雪深度1-7厘米。

  此次降水呈现出范围大、持续时间长的特征。据市气象台统计,23日20时至24日16时,全市降水量监测站平均降水8.3毫米,城区平均7.9毫米。

  受降水天气影响,昨天京城能见度较差,早晨门头沟、房山、大兴部分地区能见度只有不足1公里,白天能见度略有好转,但也只有1-5公里。降水还对气温形成了持续打压之势,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只有4.3℃,比22日低了9℃,再加上空气湿度较大,体感温度更低。

  据北京市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韩硕介绍,今年2月下旬到3月中旬,北京地区天气以晴为主,没有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出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受此影响,土壤水分条件不利于小麦返青后的生长。此次降水过程对于北京地区小麦而言是一场“喜雨”,对作物的生长十分有利。同时,对净化空气也十分有利。

  此轮降水过后,今起气温将明显回升,周末两天白天最高气温预计在13-15℃,夜间最低气温4-5℃。今天后半夜,冷空气将携北风一起抵京,周日风力达3-4级,届时阴云一扫而空,天空将逐渐转晴。下周本市气温将继续回升,天空以晴到多云为主,直到月底前,整体气温都较为平稳,没有剧烈波动,最高气温15℃至22℃左右。

  释疑

  3月下旬飘雪算“倒春寒”吗

  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尹晓惠介绍,此次降水带来的降温不算是倒春寒。

  倒春寒是只有入春之后才会出现的天气现象,而截至3月24日,北京尚未入春。据气象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大于等于10℃又低于22℃,才算是进入春天,其中,5天中的第一天即为入春日。此前北京气温一直未达到入春标准,还处于气象意义上的冬季。据悉,北京常年平均入春时间为3月31日。虽然本周气温比上周明显偏低,但仍接近历史常年同期。

  此次降雪不算是特例,尹晓惠表示,3月京城上空的冷空气仍然非常活跃,出现降雪并不稀奇。2013年3月19-20日,北京就曾经出现一次明显降雪,而且降雪量达到了大雪量级。有气象资料以来,北京市观象台监测到的最晚终雪日为1958年4月21日,高海拔山区的终雪日则更晚。此次降雪是否为今春终雪目前还无法确定。(记者 赵婷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新闻评论
    武汉:应聘乘务员 追寻“蓝天梦”
    武汉:应聘乘务员 追寻“蓝天梦”
    “蛟龙”号在天休热液区发现大量死亡烟囱体
    “蛟龙”号在天休热液区发现大量死亡烟囱体
    大鱼和小鱼
    大鱼和小鱼
    穿越硝烟火海 带你去看海军陆战队的“实战”
    穿越硝烟火海 带你去看海军陆战队的“实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9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