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逆回购与MLF利率再度上行 专家称加息时机尚不成熟
2017-03-17 07:58: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人民银行16日逆回购和MLF(中期借贷便利)中标利率均上行10基点。适逢美联储新近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令市场对中国货币政策走向产生新的猜想。不过,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上行是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目标下市场供求推动的结果,并不是加息。专家表示,目前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的条件尚不具备,加息的时机尚不成熟。

  中标利率上行非加息

  今年1月,MLF中标利率首次上行10个基点。2月,央行逆回购利率上行10个基点。

  央行有关负责人16日表示,央行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是通过央行招标、交易对手投标产生的,此次中标利率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当天央行逆回购和MLF操作合计投放3830亿元资金,规模不小,但中标利率仍上行10基点,主要反映近期国内外影响市场资金供求因素的变化。

  该负责人强调,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经济出现一些回升迹象,物价上升导致实际利率下行,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动力较强,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而海外经济也在改善,特别是美联储在去年12月以来两次加息,美国国债收益率带动全球收益率曲线上移。这样,国内基本面与海外因素传导效应叠加,市场利率已迅速有了反应。中标利率跟着市场利率走也是正常的。如果二者利差越来越大,就会出现套利空间和不公平,市场定价也会扭曲。从本次招标前的市场预期看,基于对国内基本面变化和美联储加息的判断,市场机构对中标利率进一步上行已有较强预期。

  该负责人表示,观察是否加息要看是否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中标利率上行并不是加息。在我国当前的货币政策框架下,“加息”指的是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带有较强的主动调控意图。中标利率上行是在资金供求影响下随行就市的表现,主要由市场决定。公开市场操作有自己的量、价目标,当侧重点在价的目标时,量(招标规模)就要随行就市;当侧重于操作量时,价格(中标利率)就会随行就市。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

  “本次上调政策利率是央行主动而非被动的调整,与美国加息时点接近的根本原因在于中美基本面走势趋同。”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8·11”汇改后,人民币汇率积极发挥外部冲击缓冲器的作用,汇率波动性提高,有助于降低国内市场利率的波幅,扩大货币政策的应对空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防风险和去杠杆的重要性上升,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16日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再度上升,将带动短期市场利率的上升,但中国经济运行依然面临内外部的多重不确定性。因此,短期内市场利率可能继续小幅上升,银行间市场仍将维持紧平衡,但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的条件尚不具备,加息的时机尚不成熟。

  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态称,货币政策是稳健中性的。中央银行“工具箱”的工具比较多,工具的使用自然可能带有引导市场价格、引导预期、传导货币政策的意图,但不见得对每次操作数量、价格都要做出过度解读。

  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此次加息不如预期中“鹰派”,美元指数回调,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压力的缓解。

  连平也认为,美联储加息不及预期“鹰派”。此次加息预期兑现后,短期内美元或震荡走弱,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企稳。尽管今年美联储加息步伐可能提速,人民币汇率仍可能面临阶段性贬值压力,但加息对美元指数的推动作用趋弱。

  强势美元不利于美国贸易平衡。连平表示,去年10月以来,美国贸易赤字呈上升态势,今年1月已达485亿美元,创近5年来新高。美国总统特朗普反对强势美元。特朗普与美联储观点的差异可能为美元“托底盖帽”,今年美元指数难以大幅上涨,人民币汇率的外部压力有限。同时,中国经济基本面稳步改善,监管部门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监管加强,预计今年人民币贬值幅度将小于去年。

  对于美元指数走势,多位专家的意见一致。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随着加息落地,美元指数回落。下一阶段,如果欧央行和日本央行货币政策趋于边际收紧,则美元指数上涨空间有限。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在此次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表态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对通胀态度的表述更改为“对称通胀目标”。根据这一表态,美联储对通胀的容忍度显著提高,之前2%的通胀目标更类似上限概念,现在更类似中枢概念,实质结果类似上调CPI目标。此前市场最担忧的是,如果全球通胀持续上行,则可能导致美联储加息进度超预期。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美联储对通胀的容忍度提高,意味着长期加息预期下降,从而对应美债收益率下降、美元走弱、美股走强。(徐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央行: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上行并不是加息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上行是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目标下市场供求推动的结果,并不是加息。
    2017-03-16 11:28:51
  • 央行暂停逆回购 资金面延续宽松
    本周四(3月9日),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这也是继2月13日重启逆回购操作以来央行首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由此单日直接净回笼资金300亿元,为连续11日净回笼。
    2017-03-10 15:39:41
  • 央行重启逆回购 流动性走向紧平衡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货币政策取向决定流动性走向,中性货币政策意味着央行不会放任流动性过于宽松,但也不会容忍流动性剧烈收缩,后续资金面逐渐恢复紧平衡是大概率事件。
    2017-02-14 08:27:18
新闻评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创意墙画扮靓校园
    创意墙画扮靓校园
    开往春天的高铁
    开往春天的高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4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