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旅游厕所再升级 第三卫生间让游玩更方便
2017-03-15 08:57:20 来源: 海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工作人员正在第三卫生间搞清洁。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特约记者 陈文武 摄

    “小厕所大民生”,近两年在全国推广的“厕所革命”又有新目标。2月在广州举行的2017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议上,国家旅游局要求全国5A级旅游景区都应配备第三卫生间。

    什么是第三卫生间?可以简单理解为“家庭卫生间”,为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主要是指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情况。建设第三卫生间,有助于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有助于体现“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

    作为旅游资源大省,海南的第三卫生间建设进展如何?对此,海南日报《旅游周刊》记者进行了走访。

    A

    旅游如厕不再尴尬

    2015年初,我国开始进行为期3年的“厕所革命”。两年来,新改建厕所50916座,占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共5.7万座)的89.33%。目前,国家旅游局在景区A级评定和复核中已经把厕所是否达标列为硬指标。2016年,一批4A级景区被摘牌,其中十多家主要是由于厕所建设滞后,管理不到位。

    记者注意到,在旅游高峰期,景区常出现厕所门前排队的景象,许多拖家带口的游客更是遭遇不少囧事。一些家庭成员选择轮流上厕所以看护孩子,或者只能带着孩子一起上厕所。来自贵州的刘女士带着3岁的儿子有些束手无策:“实在没办法的时候,我只能把他带到女厕去,但这样会让其他女性不方便,甚至可能遭白眼。”刘女士担心,等以后儿子再大一点,有性别意识后,自己跟他单独出去玩,上厕所就会比较麻烦。

    事实上,女儿带年长、行动不便的父亲上厕所,爸爸带年幼的女儿上厕所,妈妈带婴儿或幼童上厕所等,都面临着特殊的如厕需求。

    让如厕不再尴尬的第三卫生间成为“厕所革命”的升级版。去年12月,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建设的通知”,明确要求所有5A级旅游景区必须具备第三卫生间。不仅现有5A景区要配备,今后申报5A景区也必须配备。全国5A级旅游景区将建604座第三卫生间。

    B

    三亚有6家景区开放第三卫生间

    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的第三卫生间于本月初正式亮相并向游客开放。该景区在非物质文化长廊、爱情广场两座人流量较大的厕所进行第三卫生间建设,按照标准配备了成人坐便位、儿童坐便位、儿童小便位、婴儿安全座椅、婴儿护理台、挂衣钩等,方便异性亲人照顾相关人员入厕。“父亲因腰间盘突出疾病,左大腿趋于瘫痪,每次带着父亲上厕所极为不便,这里的第三卫生间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文关怀。”来自东北吉林的黄女士为景区的第三卫生间点赞。

    第三卫生间标准发布后,三亚市旅游委迅速展开动员,针对三亚主要景区的第三卫生间标准化改造,树典型创行业模范,让游客们在游玩的同时感受到贴心的服务。目前,三亚已开放第三卫生间的景区达到6家。 海口、陵水等多个市县也正加快建设第三卫生间步伐。

    “我们计划年内把第三卫生间扩张到景区内的其它7座旅游厕所内,使第三卫生间成为景区旅游厕所的标配。”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王林告诉记者,景区还将因地制宜地对厕所进行生态化、无味化、海绵化打造,让部分具备条件的旅游厕所不仅仅承担景区的公共服务功能,还能成为景区内的一个全新旅游产品。

    C

    海南第三卫生间建设应走在前列

    “旅游发展进程的加快和大众旅游时代的来临对第三卫生间建设提出了要求。”在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看来,以旅行社为主导进行的团队观光游时代,游客大都是随机随团而来,但在大众旅游时代,以家庭为单位的散客游无疑面临更多问题,其中如厕问题显得尤为现实。

    王健生认为,得益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海南客源结构发生的变化早于全国,以家庭为单位的休闲度假游比重也高于全国水平,这一特性也要求海南在第三卫生间建设中走在前列。

    “第三卫生间体现的是人文关怀,不仅让广大人民群众和游客真正得到实惠,也关乎城市文明程度和城市形象。”王健生表示,在某种程度上,第三卫生间正是衡量一个地区、景区管理人文关怀的一把“标尺”。海南应在厕所革命和第三卫生间建设中走在前面,更快更好地对接旅游需求,让以人为本的旅游体验更加深入人心,以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旅游吸引力。(记者 赵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师辞
新闻评论
    大批平民从摩苏尔交战区撤离
    大批平民从摩苏尔交战区撤离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风雪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风雪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3112062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