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基础设施“向下延伸工程”托起山区群众“小康梦”
2017-03-13 09:35: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3月13日电 题:贵州:基础设施“向下延伸工程”托起山区群众“小康梦”

  新华社记者杨洪涛、向定杰

  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通讯难……基础设施短板曾长期制约着贵州经济发展。自2013年以来,贵州累计投资超过1477亿元,以超常规力度实施“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小康寨”六项行动计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向乡镇以下延伸,加快补齐“民生断腿”,托起了山区群众的“小康梦”。

  “小康路”打开偏远农村的“山门”

  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地形复杂,路一直是农村发展最突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如今,“贵州到,汽车跳”的现象正随着“小康路”行动计划的实施逐渐改变。

  玉屏侗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湘黔交界处,是典型的低山丘陵地区。几年前,由于交通滞后,村民出行困难,种出的优质农产品也卖不上好价钱。

  “现在太方便了,不到40分钟就能到县城。”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水田村村民杨俊海说,他用背篼背着刚从自家田里采摘的新鲜蔬菜,准备到县城去卖。在村头的招呼站等了不到一刻钟,就顺利赶上了去城里的班车。

  “全县93个建制村,已开通农村客运的有84个。”玉屏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局长钟德平说,为解决乡村群众出行难、缩小城乡居民空间和心理上的“距离”,玉屏县3年前开始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试点,目前已开通6条线路,投入公交车44辆。

  修通一条路,架起一座桥,就为群众打开一扇致富门。

  自2013年以来,贵州已累计投入“小康路”行动计划超过527亿元,已实现所有乡(镇)通硬化路,农村交通“毛细血管”逐渐疏通。按照规划,到今年底将实现建制村100%通油路、100%通客运;到2020年将全面实现“组组通公路”。

  “小康水”润泽乡村田野

  “天无三日晴”的贵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山区,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工程性缺水严重,“水贫困”一直困扰着山区百姓。

  威宁彝族回族自治县石门乡地处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乌蒙山区,距离县城140余公里,是贵州省的极贫乡镇之一。由于山高坡陡、河谷切割深,有的村寨“望水兴叹”,再加上气候条件恶劣,村民只能种土豆、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极低。

  自2015年以来,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各级相关部门计划在石门乡实施项目270多个。目前,已完成投资3亿元,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网络正在形成,电力、通讯等条件得以改善。

  其中,“小康水”行动计划的实施,不仅让当地群众用上了安全、便捷的自来水,改善了卫生条件,更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

  “10年前,还要到1公里以外的地方挑水吃。现在,不仅我们吃上了自来水,连大蒜也都喝上自来水了。”石门乡营坪村村民蒋安军说,上级部门支持滴灌项目,他去年在自家3亩冬闲田里种了大蒜,仅此一项每亩增收近2000元。

  据贵州省水利厅统计,自2013年以来,全省已累计投入“小康水”行动计划项目超过215亿元,解决了1129.6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发展耕地灌溉面积448万亩。

  美丽乡村蓝图跃入现实 山里人“小康梦”提速

  与此同时,结合美丽乡村计划,贵州实施的其他几项小康行动计划效果也正在显现。

  ——“小康房”行动计划的实施,既让山区群众“住有所居”,又保持了苗家吊脚楼、黔北民居等本土特色建筑风情。据统计,仅2016年全省“小康房”项目就开工2.9万户,其中贫困村“小康房”开工1.28万户。

  ——“小康电”行动计划累计投入130多亿元推进电网线路提档升级,一定程度解决了农村配电网线路偏长、容量偏小的问题,提升了农村电网电压质量。

  ——“小康讯”行动计划已实现全省4100多个贫困村通信网络优化,新增900个行政村通光纤、2000个村4G网络覆盖。

  ——“小康寨”行动计划累计投资229亿元,总体实施通组(寨)路3.78万公里、人行步道2.98万公里,垃圾收集处理、污水处理等项目覆盖1400多个乡(镇)、3.45万个自然村寨,800多万人直接受益。

  “3年多来,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的实施,对改善贵州山区农村条件起到了重要作用,为脱贫奔小康奠定了基础。”长期关注农村经济发展的贵州省政府研究室经济发展研究处副处长顾友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土耳其部长在荷兰被拦截后离境
    土耳其部长在荷兰被拦截后离境
    加德满都:欢庆洒红节
    加德满都:欢庆洒红节
    朴槿惠搬出青瓦台
    朴槿惠搬出青瓦台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两年结案超2000件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两年结案超2000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16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