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德提出解决乌问题新思路:发挥欧安组织和美国作用
2017-03-10 09:40: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3月9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和德国外长加布里尔9日在莫斯科表示,双方均主张加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驻乌克兰观察团的职能,并且支持以适当方式让美国为保障执行新明斯克协议发挥作用。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地区爆发武装冲突。同年9月,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与乌东部民间武装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但是冲突并未因此完全停止。

  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协议签署,协议各方就乌东部地区政治安排达成一致,然而协议也未得到有效执行。

  俄外交部官网发布消息说,在与9日到访莫斯科的德国外长举行会谈后,拉夫罗夫对当地媒体表示,俄德外长一致认为应该增加欧安组织驻乌克兰观察团的工作人员数量,提高该机构的工作能力,使其能对乌东部冲突沿线和当地重型武器的储存情况实施昼夜监督。“此外,俄德双方还认为必须继续执行新明斯克协议和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业已达成的一系列协议,确保冲突各方将重武器撤走,切实担负起存放保管这些武器的责任,并且在冲突沿线建立起安全区。”拉夫罗夫说。

  德国外长加布里尔则表示,相关协议所规定的乌东部停火和撤走重武器等条款目前都未得到遵守。尽管如此,达成新明斯克协议的4个国家——俄罗斯、法国、德国和乌克兰仍需为执行该协议继续谈判,并为这4国的新一轮会谈做好准备。“以四方会谈解决乌东部问题的模式须得以保持。”加布里尔说。

  在谈到美国可以为执行新明斯克协议发挥的作用时,拉夫罗夫表示,在解决乌东部问题时,俄不仅要与新明斯克协议的其他3方协调关系,而且要与美国保持磋商。“我认为,有关各方须无条件执行新明斯克协议,为实现这一目的而以某种方式接纳美国发挥作用应该有利于解决问题。”拉夫罗夫说。

  加布里尔也表示,德俄双方在讨论乌东部问题时谈到了美国的作用,目前德国和俄罗斯都在尝试与特朗普政府沟通,但尚未与美方谈妥相关问题。“在监督执行新明斯克协议过程中,德俄双方均认为不应仅向美方通报有关情况,而应借助华盛顿的力量对乌东部当事方施加影响,以确保落实协议条款。”加布里尔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意大利中东部一桥梁坍塌致2死3伤
    意大利中东部一桥梁坍塌致2死3伤
    空中巡礼上海自贸区
    空中巡礼上海自贸区
    江西婺源迎来踏青潮
    江西婺源迎来踏青潮
    花卉预展拍“花模”
    花卉预展拍“花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60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