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睿思一刻•浙江(2月19日):战“疫”中浙江亮出了哪些黑科技“武器”?
2020-02-19 16:52: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战“疫”当前,科技助力。浙江作为科技先行的“模范生”,又有那些创新举措?让我们一起睿思一下。

  近日,一条“杭州健康码将推广至全国”的消息在网络上形成“刷屏”。在微博上,话题#杭州健康码将推广至全国#迅速占据热搜榜,吸引了1.5亿阅读量。根据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数据显示,关于“健康码”的信息最高达25972条,引发了网友广泛探讨。

  据报道,2月11日,杭州率先推出健康码,疫情期间领取绿色码的人员凭码通行,黄码和红码需自行隔离。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支付宝基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正在加速研发全国统一的健康码系统。

  不少网友给杭州“点赞”,表示:“数字杭州太厉害了,科技改变生活”。

  也有网友提出,期盼全国统一健康码早日上线,可以体验杭州的战“疫”黑科技。

  还有网友十分头疼:“为啥我的健康码不是绿色的?”

  舆论对“科技战疫”普遍关注度较高,认为大数据、无人机、机器人等数字化手段与智能设备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力成本,避免了交叉感染。也有部分舆论关注到“信息的精准度”、“使用操作及效果”等话题,给科技的发展升级提供了更多进步的空间。

  事实上,助力浙江战“疫”的黑科技可不止健康码一个,就让我们数数这些“武器”吧。

机器人

  新型冠状病毒可以人传人,所以隔绝传染途径,成为了预防疫情扩散的重要手段。

  除了防疫消杀工作之外,无人机、无人车、机器人以“机器代替人工”的巨大优势,在传递信息、配送等方面“大显身手”,主要常见的有:送药机器人、空中喊话无人机、无人配送车等。

数字防疫系统

  数字防疫系统可谓“功能强大”,分为居民、社区街道、医疗疾控、政务管理等四大模块,20多种功能。各地居民及疫情防控机构可以应用疫情信息采集、主动申报与疫情线索提供、医学观察服务与管理、疫情实时动态、在线智能问诊、同行程人员查询等功能,开展数字化疫情防控。

AI防疫师

  出门不戴口罩?体温异常?这些可都逃不过“AI防疫师”的“火眼金睛”。“AI防疫师”系统利用热成像测温、红外和可见光多源信息的融合识别等技术,能够做到实时动态监测识别人体体温、过往人群佩戴口罩识别等,从而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避免了“二次传播”的风险。

人工智能辅助医疗诊断

  诊断是救治患者的第一步,然而,诊断并不简单。临床表现、胸部影像学也难以完全准确鉴别,还需依靠病原学检测来区分。但是这又面临着效率问题。

  这时,AI公司们有了大展身手的空间。梳理发现,AI技术在医疗场景的主要应用场景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另外还包括病毒基因组分析、抗病毒药物研发、群体测温等,发挥的作用主要有提高诊断效率和准确性。

  比如浙江省疾控中心参与研发上线自动化的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把整体常规人工需要12小时的工作缩短到2个小时,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

  “科技一小步,人类一大步”。让我们感到欣喜的是,战“疫”路上,科技力量无处不在,与前线医护人员一起组成了“最强战队”。

  策划:廖晓华

  监制:徐乐静

  作者:韩冰玉

  设计:程焕航

  《睿思一刻》栏目(浙江版)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网浙江频道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冰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711125596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