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波海曙扩容跨国合作“朋友圈”
2019-07-16 10:39:03 来源: 宁波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们这款新型汽车启停电池,不仅拥有传统铅酸电池的优点,而且在零下40摄氏度环境下仍可充放电,性能媲美国际一流产品,市场前景相当广阔。”说起该款电池的历史,宁波新思创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部总经理蒲泉钧一下子兴奋起来。得益于与世界知名锂电池、材料专家小泽康典团队的合作,新思创的这款新产品预计两个月后便可试装,明年初出货,未来3年可为企业带来逾3亿元的销售额。

  新思创创新能力的崛起是海曙加大海外引智力度,寻求引智合作新模式的缩影。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海曙已与芬兰、德国、乌克兰、英国、日本等15个国家开展引智合作,累计合作项目超过30项。

  “新形势下,海外引智工作不可一成不变,需要创新激发合作的潜力。”海曙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10月,海曙与芬兰萨塔昆塔大区乌尔维拉市签署联合声明和合作协议,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双方均设立专项资金,各自承担50%的专家费用;3年内各安排项目保障经费200万欧元,用于资助引进芬兰人才智力合作项目。

  据初步统计,两年来,依托双方的合作,芬兰海尔米公司为君禾泵业、德利福洁具、帅特龙等海曙企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为企业解决检测和加工工艺技术优化等燃眉之急。

  不光是芬兰,在宁波中星新材料研究院,乌克兰国家工程院院士谢尔盖·耶皮范诺夫去年底落户海曙,成为海曙引进的首位全职外籍院士;在艾联生态,通过加拿大籍顾问马丁牵线搭桥,禹洲集团、杭州菜根科技、上海智能云科联合等企业,与海曙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引进来的同时,深入合作也让海曙企业走出去更顺畅。今年5月,立华制药对接芬兰企业时,得知该国的越桔品质优良,且60%的越桔成熟后无人采摘。发现潜在的商机后,立华制药迅速行动,拟在芬兰建立越桔资源供给和研发基地;依托海曙与芬兰搭建的合作平台,众远新材料以芬兰为纽带,以钛合金粉末为核心的3D打印研发项目正加速向欧洲市场挺进。(殷聪 续大治 孙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焕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河北唐山:水鸟戏荷
河北唐山:水鸟戏荷
洪水来时,那暖心的民间救援
洪水来时,那暖心的民间救援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58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