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波:19万亩早稻开镰延迟10天以上
2019-07-16 10:39:45 来源: 宁波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出梅推迟,梅雨期间降雨多、温度低、光照少,已对果蔬和早稻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全市近19万亩早稻开镰时间将比去年延迟10天以上,“双夏”生产难度大大增加。

  7月15日上午,天气放晴,在江北洪塘街道后张村,蔬菜种植户朱昌实在蔬菜大棚里忙个不停。“这次多亏了排涝站日夜排水,十四五亩菜地才没有受淹。”看到街道农办工作人员,老朱连声表示感谢。后张村这一片农田地势较低,遇到强降雨天气,若不及时排水,就有可能进水受灾。

  尽管菜地没有受淹,但入梅以来的持续降雨,对蔬菜生长影响显而易见。“雨水多,茄子、带豆等坐果率低,发病率上升。”老朱说,第一批茄子前阵子已经采收,现在第二批挂果不多,亩产量估计减少三分之一。

  在“葡萄之乡”慈溪新浦镇,“暴力梅”让葡萄种植户损失惨重。在新浦镇新闸村的一些葡萄种植园,还能看到被水淹过的痕迹,地上堆放着烂葡萄。大棚里的不少葡萄也裂果破相了。

  “烂葡萄太多了,捡都捡不完。”种植户周明达承包了12亩葡萄。前天以来,夫妻俩已捡了近300公斤。

  市林特科技推广中心樊树雷提醒种植户,破相果要及时摘除,否则会影响其他果子。一旦天气放晴,要及时疏土,防止土壤板结。

  为减少不利天气对“双夏”生产的影响,市农业农村部门提醒种植户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抓紧清理沟渠,确保作业基础。农户要充分抓住雨水间隙,抓紧清沟理渠,促进排水通畅,排除田间积水,采取有效手段硬实土壤,确保收割机顺利作业。

  二是控制秧田施肥,确保插种效果。早稻延迟收割会导致连作晚稻超秧龄,使秧苗素质变差、徒长,对插种十分不利。对可能超秧龄的、前期未喷多效唑促矮壮的秧田控制氮肥使用,防止秧苗生长过快,在插种前施好起身肥,做到带肥下田争取早发。

  三是做到边种边管,确保生产效率。早稻种植面积大的农户要合理安排收割进度,适当采取割青的方法争取主动,做到边收边种、种管结合,确保生产效率。

  据了解,目前各地收割、烘干、运输、插秧等农机具基本到位。(孙吉晶 范雪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焕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河北唐山:水鸟戏荷
河北唐山:水鸟戏荷
洪水来时,那暖心的民间救援
洪水来时,那暖心的民间救援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58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