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数字化农家书屋达到12.5万家
2019-06-30 10:44: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杭州6月30日电(记者李平)掌上农家书屋,“乡阅24小时”智能书店;农家书屋与城市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信息共享……截至目前,全国各地通过运用宽带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卫星网络等技术手段,建设数字化农家书屋12.5万家。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农家书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董伊薇28日在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4.3亿人,其中农村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达到68.2%,手机和互联网已成为农村居民接触媒介的主体,农民数字阅读率已经超过传统阅读率。与此同时,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为党的声音走进千家万户提供了新的平台,也给农家书屋提质增效、数字化发展提供了全新机遇。

  据了解,一些地区已初步探索了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的新路子。例如,浙江省依托咪咕阅读、天翼阅读基地优势,利用移动互联网建设掌上农家书屋,试点推行乡村阅读港数字化建设。四川省依托“乡阅24小时”智能书店,加载数字资源内容和扫码下载功能。贵州省依托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将100余万册电子图书推送到全省300余万户农民群众家中,实现了电视、手机、PC端的多屏互动和看听读共享服务等。

  “总体上看,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还处于‘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小散乱’的发展阶段。”董伊薇说,有关部门将围绕移动为先、内容为王、技术驱动、智能管理等方式,不断提升农家书屋的数字化建设水平。

  2007年全面推开的农家书屋工程是国家实施的公共文化服务五大工程之一。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农家书屋58.7万家,向广大农村配送图书突破11亿册,农民人均图书拥有量从工程实施前的0.13册增长到现在的1.63册。(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塘美如画
夏日荷塘美如画
天津:防务车辆装备展 带你过足瘾
天津:防务车辆装备展 带你过足瘾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游人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9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