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坐在轮椅上的她 用声音让盲人“看”电影
2019-03-18 18:12:20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盲人也能“看”电影?没错,这就是无障碍电影。这种电影播放的时候,通过在电影无对话处增加现场讲说,能够让盲人通过听觉完整地“看”电影。

  这是一种让盲人享受平常人的电影娱乐的方式,也是一件带给盲人很多快乐的事情。

  无障碍电影的解说员无疑是这场特殊电影中最重要的一环,他们负责撰写电影中无对白处的解说,一部两小时的电影可能需要的解说词有可能达一万字或更多。在播放电影时,他们需要一手举话筒,一手拿解说词,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这些解说词富有感情地朗读出来,速度还得和电影的时间轴相匹配……

  她是桐庐无障碍电影首位解说人

  也是渐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患者

  坐在电影院第一排,左手握着讲解词,右手高举话筒,眼睛盯着屏幕。吴素环不慌不忙,语速或快或慢,闭上眼睛听,能让人身临其境。

  如此从容的一幕,是她花了四年努力才达到的。

  吴素环是桐庐无障碍电影的第一位解说人,她也是一位渐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患者。坐着轮椅为盲人做无障碍电影讲解,是她已经坚持了四年的日常。

  2015年,那时的吴素环刚成为无障碍电影解说员。从未接触过这一行的她,接手的第一部电影就是厚重历史题材影片《1942》。

  那一年的盛夏,吴素环坐在轮椅上收集1942年的蝗灾、1942年的战争相关背景资料,了解这段历史之后重复观影,一直看了十多遍才开始着手写解说词。

  解说词与无声画面要匹配得非常贴和,比如00:04:37开始了无声画面,解说词就要写出这几个无声电影镜头表达的含义,语言须简练准确生动。

  一天用掉一支笔芯

  一篇解说词要写一个月

  “天黑时候,庄院大门一响,一个人提着灯笼走进仓院。他的背影穿过一条墙泥脱落露出青砖的过道。”

  这是吴素环撰写的电影《1942》解说词其中的一句话。她说,用了墙泥脱落这个词,代表庄院历史久远。“青砖,意味着庄主家很有钱,普通农民是用不起砖的。”

  合情合理又通俗易懂的语言使用一度是让吴素环最头疼的事情,找不到老师,她就在网络上自学寻找灵感。

  慢慢地,吴素环掌握了一些诀窍,一遍又一遍地修改,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领头的人扛着大刀,一摇三晃,带领着许多扛着各种农具的农民聚在寨墙下。”

  吴素环解释为何自己要用“一摇三晃”这个解说词时,她猛地挺起胸膛,摇晃上身,“你看,土匪走路就是这样趾高气扬,晃来晃去的。”她说得形象且不书面化。

  “老东家只好吩咐下人切猪肉、切萝卜、揉面蒸窝窝头,院子里支起三四口大锅。”

  在解说词中,吴素环常精确到每一个食物具体的名字,不会统一说在切菜煮饭。吴素环笑着说,因为在只有听觉的世界里,解说员说得越具象,“盲人们会感觉就像真的吃到了一样。”

  “一天能用掉一支笔芯,三天换一个本子。吃饭都是老公端到我桌前,解说词整整写了一个月。等到写完时发现臀部上都捂出了痱子。”

  吴素环的最终版《1942》手写解说稿,从最初的剧情梗概,直到电影最后的字幕,洋洋洒洒整整50多页纸一万多字。上面黑色、蓝色笔迹交叉,一张纸黏着又一张纸,多处是修改痕迹。

  解说词写完之后,吴素环让老公闭着眼睛听十几遍才定稿。语速越快代表剧情越紧张,最快时吴素环要一口气念完近2分钟的解说词。同时,整场解说时话还不能太密,吴素环会特意留下空白时间让盲人思考。

  曾经要花钱找人背下楼

  最想晒一晒冬天的太阳

  大家一点都看不出,67岁整天乐呵呵的吴素环却是一个常年被困在家的人。

  吴素环幼时跟随父母从东北来到桐庐,小时候的吴素环和其他孩子很不一样,常常摔跤,走不了太长的路。15岁那年的一天,吴素环站不起来了,医生诊断是渐行性肌营养不良。从那时起,吴素环不再出去玩耍打闹,大部分时间选择独自待在家里。

  27岁时,吴素环恋爱结婚了,丈夫老陈心疼她,常骑着自行车带着吴素环出外溜达,遇到有楼梯,老陈就背着吴素环上上下下,病症没阻挡两个人甜蜜的小日子。

  然而,吴素环40岁时病情恶化,双腿再也不能行走。“老公身体也不好了,他没有办法再背我上下楼。我就只能一个人呆在家里面。我们家朝北,冬天很冷,每次看到太阳特别想出去晒一晒,可自己没法下楼。只有在发生重大事情的时候,我们才会花50块请人背我下楼。”

  困于房间的命运终止在2013年。那一年吴素环的姐姐病重,吴素环特别想去看看姐姐,于是花了8000块买了一台可以上下楼梯的轮椅,才开始走出房间,走进这个呆了一辈子的城市。

  最开心是自己被需要

  希望更多盲人“看”上电影

  吴素环最爱在家中写写诗和随笔。

  “你如同一个沉重的包裹,深深地压在家庭的阴影里,看见楼梯你望而却步,步履蹒跚像摇摆的鸭子,严寒的冬天你像一条僵蚕,蜷缩着等候春的消息。”

  “天空渐渐暗下来,鸟儿纷纷地回到树林,当太阳完全被月亮挡住的时候,天地昏暗一片宁静,那一刻,所有的街灯绽放光芒,江岸如一条巨龙宛然闪烁。”……

  2015年,桐庐扶手助残志愿队队长江涛发现了吴素环平日里写的诗。诗里流露出的才华打动了江涛。

  “志愿队的目的就是帮助残疾人让他们融入社会。吴素环之前的生活,永远是呆在房间中写写诗。身体阻碍了她的心。我很心疼她,让她加入志愿者是一个让她和社会再接触的机会。”江涛说,

  就这样,一直蜗居在家中的吴素环成了桐庐第一位无障碍电影的解说人。

  吴素环坐着轮椅,她的丈夫老陈推着她去解说。只要电影结束后盲人们觉得满意,吴素环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这些年,为了无障碍电影,我跟着志愿队去安吉等很多地方。以前感觉自己和社会是脱节的,现在通过无障碍电影,我能清晰地感觉自己被人需要,这种感觉真好。”

  现在,吴素环正在写一部名叫《可可西里》的无障碍电影解说词,她花了一个月的时间仔细琢磨词句。虽然身体很辛苦,“但只要能让更多人看到无障碍电影,关心无障碍电影就满足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范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玉渊潭早樱迎春
玉渊潭早樱迎春
海南海文大桥建成通车
海南海文大桥建成通车
春日鸟瞰“长江第一湾”
春日鸟瞰“长江第一湾”
春花烂漫映峡江
春花烂漫映峡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4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