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省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让传统戏曲活起来传下去
2019-01-12 10:08:00 来源: 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村村有戏看,人人爱看戏,是中国乡村文化的写照。1月11日至12日,近百名我省宣传、文化、教育部门的代表及部分戏曲艺术家齐聚青田,参加全省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工作经验交流会,共同探讨相关工作。

  本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戏曲进校园、进乡村经验交流会工作部署,总结全省各地各单位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有效推进我省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工作深入开展。

  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工作开展以来,各地结合实际、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传统戏曲剧种得到有效传承,人才队伍得到充实和加强,各地涌现出许多好经验好做法。丽水充分运用拥有10个省级以上传统戏剧非遗项目的优势,积极推进戏曲资源转化为公共文化服务,近3年累计开展各类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活动4000多场,惠及100余万学生和农民;温州通过文化展示廊、村民记忆馆等载体,使全市1723个农村文化礼堂成为南戏传承的展示基地、传播平台和教育基地;台州积极打造农民文化节、企业文化节、和合文化节等群众性展演平台,连续举办300多场次“乡村大擂台”和1000多场次“醉美乡村”,让群众“知戏”“赏戏”还能登台“唱戏”;嵊州根植越剧之乡土壤,全域打造越剧品牌,运用全市上百个民营剧团的资源开展送戏下乡,实现城乡天天有戏。

  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是弘扬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相符合。会议对全面推进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工作提出了思路、路径和方法。下一阶段,还将对全省学生每年看戏不少于一场,以及两年内全省送戏进乡村不少于1万场的目标进行细化安排。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工作为抓手,切实做好戏曲进课堂、进礼堂,统筹抓好全省戏曲工作,让基层的文化氛围更浓,让传统戏曲活起来,传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乐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腊八 品民俗
迎腊八 品民俗
湖南张家界:傩戏排演迎新春
湖南张家界:傩戏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生肖剪纸迎新春
生肖剪纸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8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