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磐安三乡合而为一结成发展共同体 下好全域旅游一盘棋
2018-10-23 10:54:22 来源: 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秋意正浓,近日的磐安盘峰乡,青山绵延,绿水逶迤,沿途村庄各具风情,却又一气呵成,令人颇感惊艳。

  记者来到沙溪村,只见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农居房沿省道整齐排列,门前是别出心裁的美丽庭院,不远处的玫瑰园中花开正艳,游人不断;后阁村傍水而居,古韵悠悠,清溪、窄桥以及遍布全村的青石板巷道、青石花格窗和马头墙,构成了村庄的诗意轮廓;下初坑村,由工商资本投资的“我的幸福计划”不断升级,由黄泥房改造而成的精品民宿错落分布,土鸡、土鸭以及各种高山蔬菜从这里走向城市餐桌……

  “去年此时,这些村庄还分属于3个不同的乡,但今年已全部成为磐安旅游精品南线的组成部分,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打造。”盘峰乡党委书记杨兴福说,这番改变,源自于今年年初,磐安县将盘峰、维新、高二3个山区乡合而为一、组建新盘峰乡的重要决定。而在这次看似普通的行政区域调整背后,蕴藏着磐安统筹各方优势资源,做大做强乡镇产业、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的雄心。

  规模偏小、产业雷同、体制不顺,曾是制约磐安这3个山区乡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据杨兴福介绍,合并前的盘峰乡总人口3600余人,总面积约41平方公里,仅相当于一些规划较大的行政村。过去,有投资商来此考察,打算发展乡村旅游,后来却因境内资源单一、空间较小等原因打了退堂鼓。

  而细数盘峰与其他两个乡的共同特征,三者同处磐安旅游精品南线上,地域毗邻,资源类型相近,却又互为补充。盘峰有孔氏家庙、沙溪玫瑰园等人文、自然资源,维新有浙中最长的玻璃天桥和灵江源漂流,高二的古村民宿与杜鹃花海声名远扬,三乡合并后有助于形成集聚优势,推动休闲养生旅游产业不断发展。

  2018年2月,由原有的盘峰、维新、高二3个乡撤并组建的新盘峰乡应运而生,下辖33个行政村,9800多人,区域面积138.1平方公里,一跃成为全县地域面积最大、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山区乡。

  新起点,新蓝图。今年6月,磐安决定在盘峰乡开展乡村振兴全域化试点,提出要统筹全域山水林田湖资源要素,全力发展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把盘峰乡打造成为中国乡土儒学中心,以及全省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样板区、和美乡村标杆区、平安善治示范区、生态富民先行区,并专门请来杭州知名规划建设团队,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盘峰乡全域旅游规划、盘峰乡总体规划以及集镇设计规划等3份规划。

  在整合各类旅游及产业资源的同时,行政区划及其工作机构的调整合并,也从根本上解决了原有3个乡各自为政的状况,有助于形成精干高效的乡镇管理体制。

  从过去环境脏乱、危旧房遍布的“十差村”,到今年8月入选全县“十美村”,后阁村两委班子最能体会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好处。村党支部书记孔天女说,后阁地处磐安旅游精品南线中部,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良好,但有不少危旧房,“拆了20年都没拆掉”,不仅安全隐患严重,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村庄发展。

  今年4月,新的盘峰乡党委政府,从全乡干部中抽调了3名“精兵强将”担任驻村干部,与村两委班子一起拆危房、修编规划,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并多次召集乡贤和历届村干部征求意见,商量对策。截至目前,全村已拆除危旧房屋96户,拆除建筑面积达上万平方米,一个优美整洁、别具韵味的后阁村展露新颜。

  眼下,尽管全域旅游的一盘大棋才走出第一步,但有不少村民已提前收获三乡合并的红利,对于乡村振兴的信心也越来越足。沙溪村党支部书记孔伟开办的农家乐就在40省道边,他说,由于沙溪是从高速路通往灵江源景区的必经之路,农家乐的接待人数量不断增加,村里经营农家乐和民宿的人也越来越多;麻车峡村90后小伙李权,2015年时和妻子一道回乡开办农家乐,如今已成为小有名气的“创业明星”。

  今后,盘峰乡将继续改善公共服务,保持惠民政策不减。比如,在原盘峰乡、维新乡、高二乡设立办事处,安排一定比例乡镇干部驻点办事,确保工程项目有人管、事有人办;保持并完善原乡卫生院功能,优化教学布局和改善办学条件,加快乡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等,让乡村振兴惠及每一个村庄,每一位群众,实现全乡整体化、一体化发展。

  激荡联合的力量

  1+1+1等于几?在新成立的盘峰乡,许多人肯定的回答:“大于3”。

  这是灵江源景区经营者张伟斌的真切感受。今年34岁的他,曾先后在维新乡创办灵江源森林公园,后又在盘峰乡创办沙溪玫瑰园,同时还负责孔氏家庙的经营与管理。“三乡合并前,经常要2个乡分头跑,与不同的部门负责人打交道,现在办事更方便,沟通也顺畅。”他说,接下来还将加大在新盘峰乡的投资力度,推进乡村旅游向多元化、精品化方向发展。

  这一点,53岁的后阁村人孔献法也有话要说。曾经的后阁村,村庄空心化,环境脏乱差,年轻人大量外出,他和妻子也常年在外打工。可随着三乡合并后新盘峰乡全域旅游的不断发展,他亲历了后阁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也看到了乡村蕴藏的巨大潜力,果断将家里的新房改造成了农家乐。自今年6月开业以来,“两个月就赚回了妻子在外打工一年的收入”。

  的确,行政区划的调整,并非为改变而改变,最终是为了更好地配置资源、扬长避短,让原本单打独斗的几个小乡结成发展共同体、致富联合体,而这正是原盘峰、维新和高二实施合并的最终目标。(记者 王庆丽 钱祎 县委报道组 卢伟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99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