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杭州公安试点38项业务“刷脸”可办
2018-07-07 09:48: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7月6日电(记者马剑)“对着屏幕刷脸,再输入相关信息,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相关身份认证手续。”杭州市下城区长庆派出所,在户籍民警的指导下,出门忘带身份证的田女士最终顺利办结了小孩落户事项。

  今年年初,下城区公安分局率先试点推出了“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服务,“无证”办事今后有望在浙江全省推广。

  在下城区各派出所办证窗口,能“刷脸”办的事项远不止一项。下城区公安分局政委尚昉说,下城区8个派出所户籍(含居住证)窗口已全面试行“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工作,目前全部44项户籍类业务中的36项和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居住证办理2项可通过“刷脸”认证的方式进行办理。

  尚昉介绍,自5月试行以来,已有1687位市民轻松实现“刷脸”办。未包含在内的其余8项属于本就需要收缴身份证原件或无需身份证的特殊类型,如死亡注销、军人落户等。

  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解晓勇说,这项服务的实现得益于公安部研发的“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的应用,“既降低窗口人工核验的误判率,又可以在群众忘带身份证时,通过‘刷脸’核验身份。”

  据悉,现阶段“刷脸办证”主要方式是通过可信认证平台打印纸质凭证,作为办理相关业务时的临时替代证明。下一步,杭州将上线手机客户端远程认证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娅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民俗节上演叠罗汉
华盛顿民俗节上演叠罗汉
哺育
哺育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64112309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