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六大工程培育新动能 浙江欲建具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双创高地
2018-06-09 09:59:13 来源: 浙江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培育浙江经济发展新动能是影响浙江长远发展的重要改革内容。”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浙江省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媒体通气会上,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林骏详细解读了《行动计划》的核心内容及亮点,明确浙江将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并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地。

  打造具全球重要影响力双创高地

  根据《行动计划》,浙江新动能培育的目标将分两步走:力争到2022年,创新实力显著提升,新经济成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建设全国新动能培育先行区,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到2035年,形成若干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地。

  其中,到2022年,新经济增加值达到2.5万亿元,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10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7%左右,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林骏表示,新动能就是要给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活力、新的动力、新的能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的过程中,新动能主要表现为以创新驱动、技术进步、消费升级为牵引,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标志,以数字经济、智造经济、绿色经济、生物经济、分享经济等为主要方向。

  六大工程培育新动能

  “从主要任务看,围绕新技术、新经济、新模式、新平台、新企业、新服务等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新动能培育的六大工程33项重点任务。”林骏说。

  其中,在实施科技能力突破工程方面,将重点推进之江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G20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名校大院等建设。计划到2022年,之江实验室争创成为国家实验室,建成2个大科学装置。

  同时,主攻数字经济,率先推动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试验与推广建设,深入实施大数据、新一代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产业专项,建设国际领先的数字经济中心。目标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10000 亿元,生物经济2000亿元,绿色低碳经济4000亿元,未来产业1000亿元,高技术服务业4000亿元。

  据林骏介绍,目前已经制定了2018年新动能培育发展工作要点,第一时间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职能部门,并编制形成了新动能行动计划2018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同时继续扎实推进之江实验室、超重力模拟与实验装置项目、波音737飞机完工和交付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昨天上午,新动能行动计划同“四大”行动计划一道,在浙洽会期间作了一场专题推介会,推进签约了一批新动能领域项目。(记者 谭晓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乐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六名难民在希腊北部车祸中身亡
六名难民在希腊北部车祸中身亡
高考表情包
高考表情包
台风“艾云尼”携雨袭广州
台风“艾云尼”携雨袭广州
芝加哥舞蹈节闭幕
芝加哥舞蹈节闭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6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