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8全民饮茶日暨第七届万人品茶大会开幕
2018-04-22 09:58:50 来源: 杭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21日,一年一度的“全民饮茶日”在茶都名园开幕。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在杭州,茶叶已经成为城市文化中的独特记忆,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从2008年启动至今,“全民饮茶日”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随着茶文化的不断传承与创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爱上饮茶,学会品茶,生活因茶变得更美好。

  品茶味 赛茶艺 论茶道 全民饮茶日活动丰富

  “喝了那么多种不同的茶,我才感觉到,同是绿茶却有不同的味道,有的清新淡雅,有的老到醇厚,真是千茶千面,各有滋味。”这几天,崔女士一家在杭州游玩,听说赶上了“全民饮茶日”,一大早就来到活动现场。千岛玉叶、雪水云绿、千岛银珍、径山茶……在每个展位前尝了个遍,全家人都被杭州的茶给“圈粉”了。

  “以前我们就知道西湖龙井,没想到杭州还有那么多好喝的茶。”因为这次活动,崔女士一家对杭州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只有环境好的地方才能产出好的茶叶,千岛湖、桐庐这些地方,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看茶戏、品茶味、赛茶艺、亮茶技、论茶道……为了让市民和游客更好地了解茶文化,现场除了各种优质名茶品鉴和免费赠饮外,来自各地的茶企、茶楼(馆)以及灵隐寺的茶艺表演者还展示了茶艺,让大家能够边欣赏边品茶。

  茶香还“飘”到了云端。在“全民饮茶日”活动期间,许多从杭州出发的航班上将进行茶技茶艺表演,让乘客身处万米高空,也能闻到西湖龙井的香味。火车站、萧山国际机场和地铁沿线也都设立了茶文化宣传赠饮点,让茶香伴随大家的出行。

  十年茶之路 总量从100万吨增加到255万吨

  2005年,由中国茶叶学会等8家在杭的国字号茶叶机构,于“中国(杭州)西湖国际茶文化博览会”期间,提出“全民饮茶日”倡议书,倡导“茶为国饮”,号召“全民饮茶”。2008年12月2日,中国茶叶学会八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讨论决定每年4月20日(谷雨)前后,在全国各地组织“全民饮茶日”活动。

  十年历程,十年美好茶之路。在本周四举行的“全民饮茶日十周年恳谈会”上,来自10家在杭国字号茶机构、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杭州中国茶都品牌促进会、杭州茶文化研究会的专家齐聚一堂,总结回顾历程,畅想全民饮茶新思路。会上,中国茶叶学会牵头提出了“全民饮茶新倡议”。

  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产业研究所副所长江用文介绍,在新的倡议书中,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茶叶拍卖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都是新加入的机构。像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的加入,就可以通过孔子学院,将中国茶文化推广到海外。

  “十年前,全国的茶叶总量只有100万吨,而去年,统计上来的数据,全国茶产量有255万吨,数量比原来多了一倍多。可以看出,爱喝茶的人越来越多了,茶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江理事长说,他们调查发现,现在的人越来越会喝茶,怎么冲泡,用什么方式喝,都有讲究。

  从2009年的19个城市,到如今的100多个城市,“全民饮茶日”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未来,他们还将继续通过“全民饮茶日”来推广茶文化,倡导“茶为国饮”。

  与花相伴 与餐饮为友 茶叶玩出“N+”新思路

  随着“全民饮茶日”的开启,杭州各地也都刮起了“饮茶风”。创新、跨界,茶叶也玩出了“N+”新思路。

  “万担茶乡”龙坞茶镇,本周在龙坞花园开启了“花漾茶生活”创意节,让茶与花来一次美妙的邂逅。在创意节中,大家不光可以看到全杭州最正宗和好看的玫瑰花,还可以喝到中式传统的茶饮和德国花果茶,体验中西不同的茶文化。

  昨天,“中国茶人之家”活动也迎来了十岁生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户茶人家庭,以及来自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十对境外选手欢聚在中茶博龙井馆区,以茶会友。祖传皇城茶香茉莉花、鲜浓也门茶、双胞胎组合西湖龙井、“混血”中韩结缘茶……因为茶,原本不同城市,不同国家的人聚集在了一起,共同感受茶叶的独特魅力。

  近日,中国茶叶博物馆还与杭州肯德基集团合作,将肯德基岳王餐厅打造成全国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的中茶博主题餐厅。“我们作为‘全民饮茶日’的发起单位之一,本身就有着传承茶文化的使命。通过对茶的运用,可以尝试各种有意思的事情,像这次的中茶博主题餐厅,就是对茶跨界的一次尝试。”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吴晓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娅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杭州人“爱在杭州”
新杭州人“爱在杭州”
空军多语种宣传片《战神绕岛新航迹》向海内外发布
空军多语种宣传片《战神绕岛新航迹》向海内外发布
乌蒙草原风光美
乌蒙草原风光美
繁花似锦
繁花似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64112272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