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破旧城中村要创5A景区 临海千年府城绽放新姿
2018-01-02 17:45:18 来源: 浙江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12月9日,阳光明媚,千年古街临海市紫阳街游人如织。笔者站在台州府城墙上俯瞰整个临海历史城区,一幢幢设计精巧的新改造民居沿街两侧密密排布,一派新气象。

  小青瓦、高台门、穿斗枋,墙角数枝小梅,屋前青石板铺地,河边杨柳依依。午后闲暇时光,行走在新改造的历史城区小巷中,感受着别样的江南风光。记者在走访途中遇到了原先家住城中村南门社区三抚基33号的王伟,他从小在这长大,在这生活了30多年。王伟告诉记者,曾经的老房子潮湿阴暗,木楼板破旧不堪,一踩上去就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一出门就是遮天蔽日的“蜘蛛网”和窄到只能通过一辆三轮车的巷道,房屋外立面破败不堪。

  2016年,临海古城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王伟的老房子被列入征收范围。王伟肢体二级残疾且患有尿毒症,要经常去医院看病,最担心的就是安置房没有电梯。为了让王伟没有后顾之忧,征迁组和当地政府通过协调,在位于临海市中心的金马假日大楼为他腾出了一套邻近电梯的套房,方便上下楼。如今,王伟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大套间,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是没有这次创5A城区改造规划,我儿子肯定还住在那套破旧的矮房子里,能住上这么高大宽敞的好房子,以前想都不敢想。”王伟母亲陈美萍高兴地说。

  同样,王伟住在历史城区的街坊邻居们,也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新生活,这是他们曾经无法想象的。“过去,出门是千年古城墙,走几步就能望见风光秀丽的浙江八大水系之一——灵江,居住的却是环境脏乱差、‘蜘蛛网’密布、纳污管道未接入的城中村。”在古城街道办事处主任郑海敏眼里,这座曾被当地百姓称为“景区中的棚户区”如今已“凤凰涅槃”。

  郑海敏说,临海历史城区改造分两期,一期141户房屋征收改造自2015年底启动,2017年初完成拆迁改造。自2016年以94.3分的高分成功取得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入场券”,临海历史城区创5A二期征收项目于2016年底正式启动,共涉及208户住户和11家单位。截至目前,拆迁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

  台州市“三改一拆”办公室副主任林自国说,“三改一拆”这项工作进入第五年,出成果、出效益应该是当前的主旋律。台州“三改一拆”工作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进一步加大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力度和投入,提升以民生公建项目为主的拆后土地利用率,加快以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小微园区建设,深入推进“无违建县”创建,尽力打造山海水城台州大花园,以满足台州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阅读延伸

  【拆违完成目标任务170%】

  起源于2013年的“三改一拆”工作是正在持续推进的一场深刻变革。2017年1月至11月,全省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56亿平方米,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70%;累计进行“三改”4.24亿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12%。全省拆违涉及土地27.51万亩,“三改”涉及土地30.57万亩,城中村、旧住宅区改造受益群众户数211万户。

  2017年,我省下发了“四边三化”“双百”(100条精品示范路、100个最美入城口)创建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标准、创建要求、创建步骤。截至11月,全省完成省级重点问题整治2030个,完成率98.4%;完成自查自纠问题28149个,完成率100%;累计完成蓝色屋面整治1.74亿平方米,完成率100%。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9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