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省首场校招现场火爆 企业政府齐“抢人”
2017-11-19 18:22:48 来源: 浙江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的余额已不足2个月,校园里正是一年一度火热的招聘时节。

        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今年,我省2018届高校毕业生生源数达31.2万人,同比去年增加1.2万人。毕业生人数人数再创新高,就业的形势又如何呢?

        11月18日起,浙江省2018届高校毕业生招聘月活动将正式铺开。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第一时间赶赴位于浙江传媒学院的文化创意类专场,以及浙江工商大学的2017年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双选会现场,感受招聘会的层层热潮和最新变化。

        招聘会现场火爆 学生就业形势好

        穿梭在浙江传媒学院的文化创意类专场招聘会现场,高颜值竞聘者着实吸引眼球,各大电视台、广告公司、制作公司前挤满了俊男靓女。不难发现,互联网背景下,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行业,对文创人才的需求都更加旺盛。

        在招聘会现场,前来浙江传媒学院招聘的企业有800多家,总共提供1.2万个岗位。浙江传媒学院学生处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章周炎告诉记者,招聘企业的数量较以往增加了17%,其中传媒类的增加了43%,足以说明对人才的渴求。

        “这些用人单位几乎是第一时间报名。”丁松泉说,前三季度,浙江生产总值(GDP)达36958亿元,同比增长8.1%,好于全国,呈现出经济运行持续稳走向好、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活力增强的喜人态势。新兴产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相对充足的就业岗位。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对未来发展有了明确目标。因此今年,企业到高校来招聘来得早、来得勤快。”丁松泉说。

        除了企业早早进入高校宣讲外,地方政府非常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也在第一时间赶到高校“抢人才”。

        “这个现象今年特别突出。”章周炎说,因为区域服务关系,往年校园招聘会只有下沙经济开发区会组织企业过来,数量并不多。而今年,不仅下沙经济开发区组织企业来了,余杭区、滨江区也纷纷带着企业过来了。每个区带来的企业都有70余家,而且这些企业招聘的岗位需求与传媒创意类专业相关,学校为他们设立了招聘专区。

        以余杭区为例,今年9月,余杭区出台了《余杭人才新政十条》,确定了五年内力争引进培育10万名高校毕业生,应届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到余杭就业最高可以拿到4万、5万、6万的生活安家补贴……今天的招聘会,余杭区还派出了分管副区长,组团带队参加,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可以说前所未有。

        除此之外,新昌等许多地方也都针对应届毕业生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

        八成以上毕业生留在浙江

        在浙江传媒学院的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浙江的文创企业颇受学生欢迎。在山东电视台、海南电视台展位前,除了生源地毕业生外,很少有学生递出简历。

        这一点从下面一组数据中就能得到印证。以2016年的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为例,30万毕业生中,有87%的人选择留在浙江,只有13%的人在外省就业。“30万毕业生中,有80%是本省生源,可见浙江对不少外省学生的吸引力很大。”丁松泉说,同样,浙江企业也更青睐熟悉本土文化、适应性强的本省学生。

        浙江传媒学院大四毕业生张沛是山西人,招聘会上,他除了给老家电视台递了简历外,把剩余的5份简历都投给了杭州的文创企业。

        他告诉记者,在杭州学习生活了4年,已经非常适应了,无论是城市环境还是各方面发展都让他想留在杭州,“杭州的生活压力比北京、上海小,会更适合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生活。但我最看重的还是杭州的工作生活氛围,兼容并包性很强,可以接受很多新的思想和创意。”

        来自山东的赵经纬同学今年也是大四。“杭州每年都有新变化,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这也是我最看中的。”目标考研的她,希望自己今后也能杭州扎稳脚跟,也为杭州的发展尽一份年轻人的力量。

        除了青睐浙江外,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我省不少县级电视台都给出了事业编制的优惠条件,但收到的毕业生简历并不多。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有没有事业编制对现在年轻人来说诱惑不大。

        这一点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得到了印证。来自电视编导专业的赵同学告诉记者,相较于编制,自己更看重平台和机会,“这对我们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会更有帮助。”

        当下,电视台、电台传统媒体进入了转型期,毕业生是否还有意愿加入?章周炎说:“今天前来的用人单位中,约有一半是新媒体企业。学生对于传统媒体热度不减,对新媒体的热情更高涨。”

        今年省两会上,我省正式提出打造“八大万亿产业”,文化产业位列其中。不久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将“文化产业成为万亿级产业”明确为打造“文化浙江”的目标之一。章周炎说,这对高校文创人才的培养,对艺术类毕业生就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对困难毕业生一对一帮扶

        面对良好的就业形势,丁松泉还是对年轻人提出了建议。他希望年轻人能了解市场需求,有意识提升自己的能力,不仅要加强专业匹配度,还要加强综合能力的匹配度,全方面提高。

        据了解,在“招聘月”期间,由省教育厅主办的省级专场招聘会共有7场,具体包括综合类专场、文化创意类专场、农林类专场、医药类专场、海洋类专场、师范类专场和寒门学子专场等7场。

        除此之外,还有由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相关地市人力社保部门和高校共同举办的10场区域性专场招聘会。

        另外,丁松泉还告诉记者,我省还将继续实施“寒门学子”就业关怀计划,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残疾毕业生等特殊的毕业生进行对接,对每一个就业困难的学生要一对一帮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祝姚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78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