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风味云南,甜甜玉溪味 不负好时光

2020年12月27日 08:45:35 | 来源:新华网

  荞饼、鸡蛋糕、沙糕、荔枝酥、寸金糖……这些玉溪的传统糕点远近闻名。

  玉溪地道的甜,就藏在这些传承了一辈又一辈的老糕点里,藏在一个个传承着传统手艺的糕点作坊里。张丽的糕点厂“藏”在玉溪北城街道的一个小巷子里,前店后厂,位置虽然隐僻,但顾客们总能追着那股熟悉的老味道找到这里。

荔枝酥(12月8日摄)。新华网发(付伟 聂向红 摄)

  寻找老味道的根

  2008年,张丽选择了来到距离中心城区10公里的北城创办糕点厂。数百年间,北城一直是玉溪的经济中心,这里积淀了丰富的人文资源,饮食也最为多样化。

  张丽把北城的老味道融入到自己的产品生产和企业文化中,邀请了许多老师傅与她一起传承老味道。张丽坚持传统工艺不变、坚持纯手工制作,她要的是纯手工制作所独有的那份精巧、精致,那份糕点上的“人情味”。

张丽的糕点店(12月8日摄)。新华网发(付伟 聂向红 摄)

  纯手工制作,全凭师傅们的手上功夫,细微的差别,就让糕点的味道有了层次,让糕点的甜味不再单调。一份荔枝酥,古永祥师傅已经做了几十年,和面、擀饼、切丁、筛网成型、油炸、炒糖、上糖,每一道工序都必须一气呵成,等最后那些沾满了晶莹剔透白糖晶体的小圆球静置案板上时,人们看到的才是真正的玉溪老味道——荔枝酥。

云南酥(12月8日摄)。新华网发(付伟 聂向红 摄)

  老味道也要推陈出新

  “火腿月饼的面皮加上白糖月饼的芯子,一点小改动就能满足顾客的需求,还是蛮受欢迎的。”张丽说,云南酥是用火腿月饼面皮包上软糯不腻的白糖馅,新口感解馋,老味道不变。

  像云南酥这样的小创意,张丽也在多款糕点上进行了尝试,怎样让糕点在保持老味道不变的同时,还具时代的新气息。“最后我们确定了一点,就是要‘精’,选料精、做工精、包装精、售后服务精。”张丽严把生产的每一个细节,在保持工艺、口味不变的基础上,改变传统糕点“傻大笨粗”的外形和“腻甜油”的口感。

荞三香(12月8日摄)。新华网发(付伟 聂向红 摄)

  一款小小的荞三香就让传统的大荞饼成为了时尚的小点心,各种传统糕点也都纷纷“改头换面”。2019年,张丽在销售上又有了新点子。她对玉溪的传统习俗进行收集整理后,推出了民俗糕点套装,让自己的糕点搭上了地方文化的“顺风车”。“许多年轻人来买应节气糕点,不懂得怎么选,我们搭配好了,让他们对应选择,买回去了家人吃着也高兴。”张丽说。

  “前浪”“后浪”一起冲

  每过一段时间,张丽都要开一次产品品鉴会,换个角度看自己,糕点厂的员工们吃着自己做的糕点,换个角度看自己,既可以及时发现问题,也会碰撞出一些好点子。

张丽查看店里袋装的云南酥(12月8日摄)。新华网发(付伟 聂向红 摄)

  现在张丽开始着意培养玉溪味道传承人,女儿、侄女,都是张丽的得力帮手,张丽说:“传统的东西都要有接班人,才能真正传下去,年轻人还需要多锻炼,她们也有着自己的特长,让糕点厂拓展了新业务,紧跟上了时代的步伐。”

  2020年上半年,糕点厂的业务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张丽的女儿、侄女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她自己拍摄制作电子画册、短视频,宣传企业和产品,同时联系了快递业务,很快开展了网上销售业务,这也让张丽看到了网络对企业发展、推广玉溪味道的重要性。

  今年52岁的张丽与糕点打交道已有30多年,从办厂开始,张丽就坚持着手上有技艺、心中有原则。“饼好不怕巷子深”,多年来,张丽手上的糕点品质、工艺、口味还是那个味,每一个环节都不容疏忽,玉溪的老味道也就在他们的手里、心里完整地传承下来。(完)(刘云 杨霄)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07139618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