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昆明火车站南广场启用在即 地铁出站可直达候车厅
2020-09-30 09:09:20 来源: 云南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夏方海 摄

  昆明火车站南北广场改造属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铁路客运提质计划,改善旅客美好出行体验的重点项目。

  9月29日,记者从昆明火车站南北广场提质改造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历经44个昼夜的紧张施工,昆明站南广场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并将于10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通过地铁换乘火车出行的旅客更加方便。

  按前期规划,昆明站南广场将建成了一个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两层高架旅客进站集散大厅,设实名验证、安检功能,铁路出站厅至地铁A号出入口设风雨走廊。新增自动扶梯5部、垂梯2部、安检仪12台、自动售票机18台、实名验证闸机17台等客服设备设施。

  同时,昆明站北广场将拆除既有安监作业棚、警务亭、自动售票棚等房屋和广场东西两侧既有的环形高架匝道,新建一层面积6200多平方米,集售票、安检、验证功能的进站综合服务厅。

  该工程施工过程中仍进行客运作业,为保证客运正常进行,根据过渡施工安排,整体计划分两个阶段进行施工,南广场区域改造为第一阶段施工区域,北广场区域改造为第二阶段施工范围。

  据了解,昆明站是沪昆铁路、成昆铁路、南昆铁路交汇的重要交通枢纽站点,长期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客流大幅增加,昆明站周边市政综合交通设施的不完善,不配套问题凸显,车站周边拥堵,客流进出车站不便的问题备受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

  

建设中的昆明火车站南广场 供图

  通过前期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合理设计,今年8月18日,昆明市政府和昆明局集团公司启动了昆明站南广场提质改造工程,即在昆明站南广场配套建设临时性设施,开通售票、安检等功能,着力解决地铁站与昆明站换乘不畅的问题。

  南广场建成使用后,旅客从地铁一号线昆明火车站站点A口出来后,可通过南广场一层集散厅上到二层,再通过验证、安检就可以进入候车大厅,大大缩短了地铁换乘火车的时间。

  据初步预测,南广场启用后,南广场到发客流日均在5万人左右,高峰日可达10万人左右,可缓解昆明站站前交通不畅和拥堵等问题,提高旅客出行质量和效率,改善火车站及周边城市环境,促进昆明经济社会发展。

  但由于昆明站南广场最宽处27米,最窄处6.3米,而且紧靠二环南路辅道和主干道,不具备机动车停靠条件。因此,此次开通进站功能,主要是为地铁与铁路之间相互换乘客流服务,乘公交、出租车、私家车以及其他交通方式前往昆明站的旅客,仍需通过北广场进入。

  中秋、国庆节期间,昆明站北广场将开设4个测温、16个安检、20个验证通道。南广场开设4个测温、12个安检、22个验证通道,保障旅客出行有序、顺畅。

  目前铁路已全面实行电子客票,旅客可以在12306官网及12306手机APP上购票后,无需取票,凭身份证刷证进出站,节约出行时间。需要提醒的是,中秋、国庆期间客流量剧增,请广大乘车旅客按照云南省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在出行前申报“云南健康码”,在进出车站时主动向工作人员出示,并佩戴口罩,配合好车站测温工作。

  此外,从10月10日起昆明站北广场提质改造工程也将启动,预计2021年春运前竣工。改造期间北广场现有的旅客进站、安检、验证通道,将暂时搬迁至北广场西侧进行过渡。(记者 夏方海)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1139408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