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只有奋斗才能过上好日子!”——哈尼族夫妻“养鸡记”

2020年09月19日 12:40:03 | 来源:新华网

  9月18日,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西定乡暖和村的大山深处,哈尼族妇女沙内在她与丈夫经营的生态养鸡场抛洒玉米喂鸡。随着沙内的阵阵呼声,数百只鸡迅速从茶地中扑腾而出,争相啄食她撒下的玉米粒。

  46岁的哈尼族妇女沙内和丈夫二爬,是西定乡土生土长的哈尼族,在他们的记忆里,过节能吃上一只鸡,就是最开心的事情。2016年以来,他们赢来了人生的转折,夫妻二人通过生态鸡养殖,逐步走上了致富道路,去年他们仅靠售卖生态鸡获得净利润15万元。

  从吃肉等过节、盖房靠借钱,到过上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沙内一家的生活变化是云南边疆少数民族用勤劳脱贫致富的缩影。随着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如今,广大边疆少数民族群众品尝着脱贫后幸福生活的甘甜。

  “去年的销量特别好!今年我们继续努力扩大养殖。”沙内说,去年她和丈夫饲养了约1万只鸡,全部售出,今年要养1万5千只,多赚点钱,明年让全家人都出去旅游。

  沙内说,养鸡很需要精力,不仅要保证水、食物和场地,还要经常观察鸡是否健康。

  闲暇时间,沙内喜欢制作民族服饰,她说,过去生活太贫困,现在一定要努力奋斗,才能过上好生活。2016年,沙内和丈夫申请到了8万元的创业贷款,开始经营生态养鸡场。

  由于缺少销路,第一年经营时大量的鸡卖不出去,成本一天天在增加,为了寻找客户,他们一次次到坝区农贸市场、餐厅推销,逐渐找到销路,生活也逐渐富裕起来,去年,他们家还花8万元购买了皮卡车。

  沙内的丈夫二爬说,现在周边村民家中办宴席基本都在他这里买鸡,坝区也有固定合作的餐厅和客户,随着订单不断增加,她们今年扩大了饲养量,相比去年同期,饲养的生态鸡由2000只增加到4000只。

  “只有辛苦才会过得好,奋斗才有好日子!”,回忆生活的显著变化时,沙内十分感慨,这些年虽然辛苦,但辛苦付出后才能换来更好的生活。(完)(段健)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81393808531